校图书馆2018系列数据资源讲座走进院系取得实际成果

  • 发布时间:2018-12-03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173

为进一步提高图书馆资源利用率,方便广大新生的学习科研活动,我校图书馆于114日、8日、29日分别走进播音主持艺术学院、新闻学院与理工学部,顺利举办了三场“坐拥海量资源”系列讲座,将丰富的数据资源与多元的特色服务带到同学们面前。

 

“坐拥海量资源——SAGE数据库走进新闻学院”讲座现场

 

三场讲座分别以“教你轻松搞定大阅城的资源与服务”、“SAGE数据库走进新闻学院”、“IEEE数据库走进理工学部”为主题,不仅详尽介绍了我校图书馆拥有的海量资源,还针对专业领域的文献检索等知识进行了讲解。

其中,“教你轻松搞定大阅城的资源与服务”讲座由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南玉霞主讲,她围绕图书资源、报刊资源、特色服务三大版块,在介绍图书借还、报刊资源检索、研讨间预约等基础知识外,重点讲解了BALIS馆际互借、BALIS原文传递等特色服务。

 

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南玉霞主持讲座

 

SAGE数据库走进新闻学院”讲座则专门邀请了SAGE出版公司高级讲师傅强对新闻学院的硕博新生进行培训。SAGE数据库收录有1000多种期刊,涵盖了新闻与传播学、心理学、语言文学与文化研究等多个领域。傅强简要介绍了SAGE数据库拥有的期刊资源,就其阶段性功能、高级检索方法做了详细解读,并具体说明了平台使用、论文投稿等方面的注意事项。

SAGE出版公司高级讲师傅强介绍SAGE数据库

 

“坐拥海量资源——SAGE数据库走进新闻学院”讲座现场

 

         IEEE数据库走进理工学部”活动中,图书馆南玉霞老师向现场学生介绍了图书馆的特色服务项目:学习通、远程访问、BALIS馆际互借、BALIS原文传递等内容; iGroup公司专业讲师马向伟老师详细介绍了IEEE数据库的检索技巧、投稿指南等内容。

图书馆信息咨询部主任南玉霞讲解图书馆服务

 

IEEE数据库走进理工学部”活动现场

 

“书小猴”陪你书山寻宝、“让资源飞”、“不一样的图书馆”……今年开学以来,我校图书馆紧紧围绕学校创一流学科建设发展目标,创新用户服务新理念,持续推出优质服务项目,旨在为全体师生提供更全面、更便捷、更及时的服务。此次“进院系”活动,是图书馆主动“走出去”提供针对性、精准化服务的重要举措,有效增加了新生对我校电子资源数据库多维度、深层次的了解,发挥了学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示范作用。近期,图书馆用户数据库集训课程正在陆续推出,欢迎广大师生踊跃参加。

(采写:杨博雅  编辑:南玉霞  摄影:姜福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