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赴北京大学等五所高校实地考察调研取得成效

  • 发布时间:2018-12-10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510

(通讯员 岳 阳  摄影 肖 雪 侯新宇)

12月3日至5日,我校校长助理王志带领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一行20余人赴北京五所高校图书馆、博物馆、校史馆就三馆的发展规划、资源建设、新技术应用、党建工作等进行实地考察、调研。我校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陪同调研。

王志校长助理一行先后走访了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中国航空航天大学,分别与五所高校的图书馆、博物馆、校史馆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专题座谈。

                   参观北京大学校史馆

 

北京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马建均为我校调研人员介绍了北京大学的百年历史和北京大学校史馆的改建规划,并对我校筹备建设中的校史馆提供了宝贵建议。双方就高校校史馆的展陈设计、运行管理和新技术呈现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借此契机加强馆际交流合作,促进高校校史馆业务提升,促进高校文博领域的发展。

“清华印记”互动体验空间

 

清华大学图书馆在智能开发、新技术应用方面取得了瞩目成绩,其电子资源占有率高达76.2%,为了融入新媒体环境,清华大学图书馆创建了“清华印记”互动体验空间,使新媒体技术融合到了图书馆服务中:可以在瀑布流媒体阵列里自由下载最新的电子书;数字学术触摸屏展示了从民国至今SCI学术数据与世界学术界的互动链接。我校调研人员重点了解了清华大学图书馆数据库和信息查询系统等新科技手段应用以及互动体验项目开发,清华经验,对于打造我校创新型、智媒化的数字化图书馆提供了借鉴和参考。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校史馆座谈会现场

 

中国人民大学博物馆里,从以小见大、以点联面展出古代中国北方灿烂民族文化的“北国春秋——馆藏文物展”,到揭开了我国股份制企业百年沧桑,见证我国近现代经济、社会发展潮起潮落的“股海遗珍——中国百年股票实物陈列”,以及守护我们温馨和谐的精神家园、引发对传统家书历史文化价值思索的“尺翰之美——中国传统家书展”,清华大学博物馆的馆藏展览形式多元、内容丰富。在交流过程中,双方表示,两校的特色学科互有交叉,两校博物馆之间也可实现特色资源共享,推进馆际交流,共同延续人类文明历史的源流。

 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博物馆

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机械博物馆由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筹建创办,旨在以机械博物馆为平台,开展具有吸引力的大学生素质教育和创新实践活动,使学生通过了解机械发展历史,品味机械文化,提升学习兴趣,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虽然针对的学科类别不同,但北京交通大学机械博物馆与我校传媒博物馆都属于特色学科博物馆,服务教学和科研的目标不谋而合,两馆在运营和管理模式上有很大的交流空间。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博物馆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博物馆是航空航天科普与文化、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馆内珍藏了30余架新中国成立前的美、苏等国飞机和导弹,多数为国内唯一,珍藏数量和等级全国航空界首屈一指。参观过程中强烈的视觉冲击让我校调研人员直呼大饱眼福。纵横历史,立足前沿,传承高品质文化艺术,也是我校传媒博物馆的努力方向。

通过实地考察、调研、交流,实地了解了兄弟院校图书馆、博物馆、校史馆的运营模式、发展方向和先进经验,大家都表示受益匪浅,为以后工作开展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王志校长助理表示,要做好调研的归纳总结,学以致用,推进馆际合作、校际合作,打造世界一流的综合类、创新型、数字化、地标式文化艺术公共服务平台,助力我校双一流建设,为我校传播人才的培养和教学科研水平的提升发挥积极助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