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召开全馆学习分享会议

  • 发布时间:2018-12-13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527


(采写:刘旭雯,编辑:李利,摄影:续鸿飞)

  12月11日上午8:30,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召开了学习分享会,共享调研成果,展望未来发展。会议由章振兰副馆长主持,潘力馆长及全体教职工出席会议。

  针对近期开展高校调研、学术会议、主旨培训、主题活动等工作进行了专题汇报,并结合馆内工作实际,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


  谭笑副馆长对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和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五所高校图书馆、博物馆、校史馆调研活动进行了汇报,对五所高校的馆内设施、场馆规划、图书文献、环境提升、馆藏资源等方面的调研,提出了加强馆藏建设、服务品质、人才培养,完善基础设施,创新建设思维等若干建议,五所高校校调研活动,为我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法、新手段、新经验。


  章振兰副馆长、南玉霞主任围绕CALIS年会—“从共建共享走向融合开放”主题,以“数字建设、转变发展、未来开发”为核心,提出进行资源管理建设,提高服务能力,提升馆藏质量,以用户需求为导向,进行创新实践和新技术探索的分享;同时,对厦门的厦门外图集团、厦门大学图书馆、集美大学图书馆的调研考察进行了汇报,厦门大学24小时自习阅览室和新生入馆教育所产生影响有借鉴作用,全面提升阅览服务环境;对港澳台相关书籍资源、加强国有图书出版企业合作是寻求合作共赢的新思路。


  侯新宇主任以“双一流智慧图书馆服务创新”学术研讨会为背景,从智慧组织体系构建、知识库建立、智慧图书馆未来趋势、新技术发展与应用等内容,强调智慧图书馆必将对新形势下图书馆的创新服务建设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为高校“双一流”建设中的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工作提供支持和保障。


  王莉主任就“图书馆资源建设及创新发展”研讨谈了体会,从观念到现实,想用户所想,急用户所急,通过评估方式,与用户建立联系,产生共鸣,加强专业性、权威性建设工作。


  吴志勇副馆长对“田伯平文博科研奖励项目捐赠仪式暨电影《琴剑之李白首映式》”的组织工作进行了小结,该项目作为一个多方合作完成的文化推广项目,要强化主场意识,注重部门全面协调,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教育事业发展。在未来的大型活动组织中,要注重时间把控,举办有品质、有思想、有温度、有影响,反映主旋律的主旨活动,树立传媒文化艺术品牌。


  最后,潘力馆长提出工作要求:以搭建传媒教育、传媒行业、传媒文化于一体高等教育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平台为宗旨,以创建面向国际化的世界传媒领域的数据共享空间为传播特色,为中国传媒大学双一流建设提供重要数据支撑和信息保障。同时,要强化馆际之间相互配合,合作共赢。 本学期将启动全馆精准化管理的实施方案和绩效考核办法,并提出“明确目标、强化责任感;脚踏实地、强化执行力;和谐共事、创新发展的工作理念。

  全体教职员工以考察、调研、会议、培训为学习分享成果,从交流研讨中吸取经验,增长才干,拓展视野,以全面提高学校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服务和传播的水平,为教学科研提供保障的工作理念,为中国传媒大学双一流建设服好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