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图书馆、博物馆(校史馆)赴深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等实地调研考察智慧化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工作

  • 发布时间:2019-10-17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681

 

1016日,我校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一行7人赴深圳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图书馆就智慧化图书馆规划、特色库建设、智慧空间建设等进行实地考察、调研。

上午900首先走访深圳大学(粤海校区)图书馆,并与陈大庆馆长等进行了主题教育和智慧图书馆建设进行友好的座谈。

潘力馆长一行与陈大庆馆长在深圳大学图书馆交流座谈

  陈大庆馆长介绍了深圳大学图书馆的基本情况,以及多年来的建设和服务成果。深圳大学图书馆北馆始建于1983年,于1986年建成投入使用,建筑面积2.3万平米,南馆建筑面积2.5万平米,2009年启用,总藏书420万册,总在校生人数超过4万人。深圳大学图书馆在上世纪80年代就自主研发了深圳大学图书馆信息管理集成系统(SULCMIS),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在国内有超过150家图书馆使用这套管理系统,该系统获得多项国家级、省部级奖项,为读者利用馆藏资源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考察“北馆”

调研“深大文库”

参观“南馆”

陈大庆馆长介绍图书馆空间布局情况

双方合影留念


下午1300,潘力馆长一行来到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图书馆参观走访调研,并与张甲馆长等图书馆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了着实有效的业务交流研讨。

张甲馆长详细介绍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图书馆的基本情况

  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占地1平方公里,在校生人数5000余名。图书馆馆舍面积2万平方米,馆藏图书20万册,在空间设计上充分考虑学生需要,利用自然采光,为读者提供温馨的学习氛围,吸引学生到馆学习、研讨。

张甲馆长与潘力馆长就图书馆空间利用问题进行讨论

藏书空间

阅览空间

休息空间

自助服务空间

手机储物柜

参观学校“启动区”图书馆

  学校“启动区”是在2014年开始招生时,利用旧厂房改造而成,因阅读空间改造舒适,至今仍受到广大读者的喜爱。

阅读空间

通过实地考察、调研和交流,了解先进高校图书馆的智慧化的设计、智慧空间的打造、特色资源库的建设等先进理念和成熟经验,大家表示受益匪浅,收颇多,为中国传媒大学公共文化服务平台智慧化建设提供借鉴。今年下半年全馆将以智慧化图书馆、数字化博物馆建设改革为中心打造传媒特色鲜明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以构建图书文献数据库和数字博物馆品牌建设,以推进用户沉浸体验、互动交流参与、场景式融合为三个基本点;以建设国内首家特色鲜明的高校智慧化公共文化服务融合创新平台为目标,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智慧化校园建设发挥积极助推作用。

副馆长吴志勇、侯新宇、南玉霞、陈继东主任、魏婧、王璇项目主管陪同参观考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