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校友敬一丹向“中传学者文库”捐赠图书

  • 发布时间:2022-04-01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205

(通讯员 冯佳 摄影 刘安彤)3月29日下午,“知名校友、主持人敬一丹图书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举行。此次捐赠的图书共计九种,是敬一丹校友多年新闻工作实践经验总结与理论思考的结晶,将与她的硕士毕业论文一并入藏图书馆“中传学者文库”,供在校师生阅览。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王志、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原司长姚喜双、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党委书记李洪岩、图书馆馆长龙小农、图书馆各部门负责人及在校学生代表参加捐赠仪式。仪式由图书馆副馆长王进主持。

龙小农馆长在致辞中,代表图书馆对敬一丹的捐赠表示衷心感谢。他深情回顾了敬一丹的著作对自己的学业和职业生涯的影响,评价敬一丹所赠图书是“见人见物,所思所想,真性真情,一以贯之,给人启迪”。

敬一丹校友在发言中盛赞学校图书馆建立“中传学者文库”,为学校展示学术成就、赓续中传文脉提供了很好的平台。敬一丹以很多鲜活的细节回忆,讲述了图书馆对她学业的重要帮助,形象而谦虚地称此次赠书是向母校“交作业”。她希望图书馆继续助力传媒学子积累学术底蕴,为培养更多优秀传媒人才服务。

姚喜双教授高度赞扬了敬一丹的人品、学识和专业能力,希望图书馆好好利用校友捐赠的学术著作和优秀作品,利用现代化数媒手段广泛传播中传文脉,培养更多优秀传媒学子。姚喜双教授也表示将继续为“中传学者文库”建设贡献力量。

捐赠仪式上,龙小农馆长接受了敬一丹女士的赠书。王志校长助理为敬一丹女士颁发入藏证书。

王志校长助理代表学校向敬一丹女士表示衷心感谢,向姚喜双教授为“中传学者文库”建设积极联系校友表示崇高敬意。他希望文库在收藏名师著作的同时,也像此次一样积极联系、收藏优秀校友作品,为中传师生的学习实践提供养分。他同时希望中传师生积极践行廖祥忠书记、校长“好好做个读书人”的倡议,以敬一丹为代表的优秀校友为榜样,珍惜春光,“好读书,读好书”,在书海中扬帆远航!

座谈会上,李洪岩书记借敬一丹“交作业”的说法,称赞敬一丹实际是给学校“赠教案”,并对“中传学者文库”的建设表示期待,认为文库将成为引进优秀教育资源的有效途径。图书馆特藏建设部主任魏婧介绍了文库的建设规划及目前取得的成果。

参会学生代表纷纷发表感言,表示要向敬一丹校友学习,充分利用图书馆的丰富资源,努力提升学术素养,丰富实践经验,为日后成为优秀的传媒人打下扎实基础。

作为向建校七十周年的献礼,“中传学者文库”旨在全面收集、典藏中传师生及校友的学术著作、创作手稿及艺术作品,创建具有本校特色的文献资源收藏体系,展示学术成就、赓续中传文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