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读者行为守则

  • 发布时间:2012-10-15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5500


为规范读者在馆行为举止、维护馆内公共卫生和公共秩序,引导读者文明规范使用阅览空间公共设备和服务设施,特制定本行为守则。

一、凭本人校园一卡通或通过人脸识别,由门禁通道出/入馆,不得借用或冒用他人证件。

二、注意个人仪表和举止,衣冠不整者不得入馆。

三、保持馆内安静,禁止喧哗,并将手机等通讯工具置于静音状态;接听手机应避免干扰他人,确有电话等通讯需求,请到楼道间或电梯厅,轻声接打电话。

四、自觉维护图书馆安全,严禁在图书馆楼内吸烟或使用明火。如发现读者违反此规定,首次违反者暂停入馆资格一周,第二次暂停入馆资格一个月,累计三次以上者暂停入馆资格六个月,并通报其所在院系进行严肃处理

五、爱护图书报刊,不得撕毁、标记或折页;如有损坏按《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文献借阅规定(修订)》赔偿。

六、未办理外借手续的馆藏文献资料,不得携带出馆

七、图书馆二层为报刊阅览区,请勿将报刊带离该层。

八、图书馆六层为库本文献阅览区,门口设有图书监测系统,本层文献资料只能在本层阅览;三至五层的图书,如未办理外借手续,请勿带入六层阅览。如发现读者违反此规定,首次给予口头警告,第二次暂停入馆资格一周;累计三次以上者暂停入馆资格一个月。

九、请勿乱丢垃圾、随地吐痰。馆内垃圾桶均设在每层卫生间,请及时收捡个人垃圾并放入垃圾桶。如发现读者随意将垃圾遗弃在馆内,首次给予口头警告,第二次暂停入馆资格一周;累计三次以上者暂停入馆资格一个月。

十、请勿携带食物进入图书馆,严禁携带有色、含糖等饮料进入图书馆二层及以上空间。图书馆在外门厅、一层大厅及教师书吧设置休闲座位,可供读者交流和饮用有色、含糖等饮料。如发现违反本规定者,首次给予口头警告,第二次暂停入馆资格一周,累计三次以上者暂停入馆资格一个月。

十一、读者离开座位时请将阅览座椅归位整齐,如座位有台灯离开时请务必关闭。

十二、阅览桌均配有插座并已通电,请勿移动阅览桌、拽拉插座电线,以免发生触电危险。

十三、请爱护馆内各种公共设施设备,禁止涂抹刻画,禁止私自浇灌馆内绿植,共同营造优美环境。

十四、请勿随意移动馆内各种公共设施设备,防火卷帘门下不能坐立,请读者不要擅自移动座椅到防火卷帘门下,研讨区可移动桌椅拼接和移动时请保持整齐干净。

十五、自觉维护馆内秩序,不占座位,禁止读者之间的言语及肢体冲突,如有分歧请联系馆内工作人员,共同营造和谐阅读环境。

十六、馆内开放式储物柜仅供存放个人学习用品,应摆放整齐,不得超出柜体;图书馆的图书请不要放在储物格柜内(包括办理过借阅手续的图书)。

十七、未经允许禁止将摄像器材带进馆内进行采访拍摄活动。

十八、请妥善保管个人物品,贵重物品请随身携带,以防丢失,离馆时个人物品请带走。

十九、请自觉遵守学校的有关规定及图书馆的相关管理规定。

二十、本行为守则自公布之日起实行,解释权归图书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