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济泽

  • 发布时间:2012-10-19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185

       温济泽1914年生于江苏淮阴,1929年参加革命。1930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担任上海复旦大学共青团支部书记,1936年转为中共正式党员。1937年到达延安,先后任陕北公学教员、中央宣传部干事、中央研究院研究员。1943年至1946年,先后任《解放日报》副刊部秘书、编辑、主编,撰写了大量普及科学知识和历史知识的文章。1946年6月任新华社口头广播部(延安新华广播电台)第一任主任。 
       新中国成立以后,温济泽历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副总编辑、中央广播事业局副局长等职,是新中国广播事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特别在对国外广播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建设和开拓工作。在“反右”和“文化大革命”中受到不公正待遇,下放在北京广播学院工作,仍然在可能的条件下为培养教育广播人才而辛勤工作。1978年1月后,历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组织局副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院长等职。为建设我国第一所社会科学的研究生院,他艰苦创业奔波劳累,还担任新闻系研究生指导教师。1985年离休后,温济泽仍积极从事社会文化活动,继续担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位委员会委员等职。他还主编了数百万字的《瞿秋白文集》、《革命烈士传》和《中华英烈》杂志,并发表了大量学术论著和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