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芸悦读”活动数据分析报告

  • 发布时间:2021-11-16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337
  1. 活动概况

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芸悦读”服务于20213月由图书馆筹划开展,按照招标金额2021年度该服务项目购书经费总额5万元“先到先得,用完为止”。具体活动于2021927日正式推出,受到了师生的广泛关注和参与1025日该活动招标金额5万元全部用完,活动顺利结束。

  1. 具体借购情况分析

2021年度“芸悦读”借购活动推出以来,在短短一个月内,共有446名师生(教师72名,学生374名)参与了该活动,总订单达803,共购图书867册(含多卷),产生金额60956.80元(码洋)绑定用户1371人(此数字目前仍在增长)

  1. 借购对象分析

  1. 借购活动参与对象分析

本次“芸悦读”图书借活动共有72名教师参与(院系单位不详),共借购图书158册(含多卷),借购图书码洋为12960.8元。学生共374名参与,共借购709册图书(含多卷),借购图书码洋47996元。如下表所示:

 表1:参与借购图书师生总体概况


参与人数
(单位:人)

图书金额
(单位:元)

教师

72

12960.8

学生

374

47996.0

总计

446

60956.8

参与借购活动374名学生来自21个院系。其中人文学院学生人数最多,共有49名,借购图书85册;其次为戏剧影视学院40人,借购图书73册;以下为文化产业管理学院34人,借购图书72册;信息与通讯工程学院30人,借购图书47册;电视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参与人数均为27人,分别借购图书4746学生院系来源及借册数如图所示


1 学生借购按院系对象分析(单位:人)

  1. 借购活动参与学生类型分布

本次借购活动本硕学生为主力,其中本科生为195名,占参与总人数的52%,说明本科生有强烈的纸本书籍阅读兴趣,且对该项活动较为关注;其次为硕士生149占参与总人数40%由于我校博士研究生的总体数较少,且对活动的关注度不高,仅有29

博士生参与了该项活动占总参与人数的8%


2 学生借购按类型对象分析(单位:人)

  1. 借购图书学科分析

本次共借购图书803种(867册)学科按大类划分如表2所示。社科、科技大类来看,科技类图书明显占比较低,这与图书馆对芸悦读”借购活动的规则设置不无关系,为了建设合理的馆藏,保障双一流重点学科,图书馆对军事、天文学、地理科学、医药卫生、农业科学、交通运输、航天航空、环境科学等类别的图书进行了禁止借购的设置。

 表2 借购图书大类划分

大类

品种

册数

码洋

金额占比

社科

726

798

54058.1

91.41%

科技

67

69

6898.7

8.59%

总计

793

867

60956.8

100%


按照中国图书馆图书分类法类别设置分析,文学类(I类)图书借购数量最多,为301种,占所有借购图书的37.5%。其次为艺术类(J)图书和历史地理类(K)图书,分别为82种和75种,占所有借购图书的10.2%9.3%。详细学科分布如下:


3 借购图书中图法学科分类

从借购图书的分类来看,读者对文学类书籍需求最大,其次是艺术类书籍,历史、地理类紧随其后,哲学类图书的需求也很旺盛。究其原因,文学图书一向是畅销书聚集的板块,此类图书的购热情高涨与师生们的审美情趣阅读品息息相关;艺术类图书榜上有名与中国传媒大学的专业特色相关,影视戏剧、音乐、广告、动漫设计等艺术类专业学生较多,艺术类图书一直是馆收藏的重点。

读者借购服务模式的弊端是读者选书的“私人化”倾向。尽管图书馆在芸悦读平台进行了严格的规则设置,通过对图书类别(排除少儿读物、大中专教材、中小学课本、其他出版物)、读者对象、中图学科分类、装帧方式、开本、价格、出版年份等的预设,对借购图书范围、类型进行控制,但很难彻底规避“私人化”弊端(这一点在2020年我馆举办的四次云采书活动的数据分析中亦可看出)。

这也一个侧面反映了图书馆想要构建完整丰富的馆藏体系,仅依靠读者决策采购模式是不够的,还需要专业采访馆员的不懈努力,并不断优化馆的采访和管理模式。

  1. 借购图书出版社分析

本次借购活动产生的803图书,涉及189个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社、中信出版社、电子工业出版社、湖南文艺出版社、上海人民出版社、人民文学出版社等社图书较多。按借购册数排名前三十位的出版社如下表所示:

 表3:按照借阅册书排名的出版社列表

出版社

借购册数

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33

中信出版社

28

电子工业出版社

27

湖南文艺出版社

22

上海人民出版社

21

人民文学出版社

20

机械工业出版社

18

中国友谊出版公司

17

浙江文艺出版社

17

译林出版社

17

上海文艺出版社

16

江苏文艺出版社

16

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

16

商务印书馆

15

三联书店

15

人民邮电出版社

15

  1. 借购图书价格分析

本次借购的803种图书,单价(含套装图书)在100元以上的共有133(其中150元以上图书有43);单价在50元(含)至100元以的图书共有445,单价在50以内的图书有225。如表3所示:

 表4:借购图书价位一览表


借购图书单价(含套装)

数量

低价图书

0-50

225

平民价位图书

50-100

445

100元图书价位

100-150

90

高价图书

150-200

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