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支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学党史、办实事”走深走实

  • 发布时间:2021-12-03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294

 (通讯员:王日花 摄影:陈伟伟)121日下午,图书馆党支部召开党史专题学习会,邀请学校机关党委张海书记为同志们讲解基层党支部建设及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图书馆“学党史、办实事”走深走实。

 张海书记在为大家介绍了我校机关党委基本情况后,结合我党历史,从党支部由来、新时期党支部建设标准及新时代做好党支部建设的认识三方面,简明扼要地阐述基层党支部如何建设。他强调指出,要按照《党章》第三十四条的要求,从两方面推进新时代党支部建设工作:党支部层面,要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落实十九大确立党的“六项建设内容”,落实校党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党员层面,要学好《党章》,牢记党员标准,加强修养,做合格党员。

 随后,张海书记重点解读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他认为,在建党百年之际,党中央召开六中全会全面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是重要的历史性、战略性决策,体现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全会最重要的成果是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决议》共七个部分,在内容上有两个特点:是主要总结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二是突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这个重点。《决议》用较大篇幅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原创性思想、变革性实践、突破性进展和标志性成果。

 在我党的百年历史上,曾经先后在1945作出了《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在1981作出了《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这两个决议都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对推进和引领党的事业发展起了重要作用。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决议》是党的第三个历史决议。张海书记认为,同党作出的前两个历史决议一样,这个《决议》必将对推动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埋头苦干、勇毅前行,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在认真聆听了完张海书记关于党支部建设、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解读后,在座的党员同志们纷纷发表自己此次学习的感悟。

 龙小农馆长认为,《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我们全体图书馆教职员工要坚持学用结合,将党史学习、全会精神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我馆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积极推动图书馆各项工作迈向更高水平。

 王进副馆长了回顾我党发展历史作出的三份重要决议,认为1945年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确立了毛泽东思想在全党的指导地位,统一了全党思想,为夺取解放战争的胜利、建立新中国打下来坚实的基础;1981年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肯定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确立的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正确道路,进一步为拨乱反正、改革开放指明方向,有力地推动了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和党的各项工作。十九届六中全会出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确立了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愿,必将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发挥决定性作用。

 章振兰副馆长谈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历史时刻,在党和人民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重大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图书馆要立足“学党史、办实事”,真正满足师生的需求,微笑服务、主动服务,为读者提供干净而安静的阅读学习环境,让每位读者都感受到方便而快捷的图书馆服务。

 图书馆其他党员在学习后均表示,要把党史学习与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相结合、与改进图书馆工作相结合,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切实为师生办实事、办好事、办身边事,不断提升师生的获得感、幸感、安全感。

 自今年中央和学校部署开展“四史”学习,尤其是深化党史学习以来,图书馆党支部认真组织各种学习,积极响应“学党史、办实事”的倡议,主动出击开拓新的服务方式,切实改善图书馆各项服务,提高服务质量,扩大图书馆的宣传影响力,把全心全意为师生的精神落到实处,想师生之所想、急师生之所急,想方设法地为大家办实事、解难题,为建设书香校园而不断努力。

 建立资源建设委员会,制定《资源建设管理办法》,优化经费分配,加强数据库资源建设,服务学校人才培养需求,提升电子资源采购经费比例,新购买了8个数据库:

1.知网个刊库:收录个刊发行的期刊600种,全部为中国知网的专有合作期刊。

2. 慧科新闻搜索研究数据库:采用全媒体理念打造一站式搜索近13000家媒体资源,数据库中不仅涵盖丰富的平面媒体资源包括1200+ 报刊、同时还收录10000+ 网站论坛博客和1500+ 社交媒体的新闻资讯。

3. Taylor & Francis数据库,涵盖T&F为出版集团,在全球范围内出版2000余种期刊,纸本书每年出版量6500种,出版的电子图书近70,000册。

4. 台湾学术文献数据库:是台湾文献收录量最大的学术数据库,总计收录期刊近1811余种期刊、57万余篇期刊文章,还有台湾55所高校12万余篇的学位论文。

5.软件通计算机技能视频学习系统:通过“微课程”(知识点+实例)的方式,帮助学生快速学习和精通掌握各院系、各学科主流软件操作技能的自助式网络学习系统,可助力学生学习各种软件及编程操作。

6.TVMVDB新闻资讯教研智库:实时收录全国200余家主流电视台自2009年至今的极具研究价值的视频资讯案例,数据总量逾1.8亿条,且以日增3万条的速度持续更新。

7.民国期刊数据库(第七辑):该数据库收录1911年至1949年出版的期刊,内容包括:政治、军事、外交、经济、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况,第七辑包括1084种期刊的77万篇文献。

8.可知知识服务平台:是国内多家知名专业出版社电子图书的独家首发平台,目前提供10万余册的正版电子书在线阅读并持续更新,真正实现纸电同步出版。

 积极回应读者阅览自习的需求,助力学生备考,延长开馆时间。自2021121日起,图书馆晚上开放时间延长到22:30调整后,图书馆开放时间为8:00—2230

 针对读者反映的阅览座位不足、阅览座位难约的问题,图书馆调剂培训教室的桌椅,在二层东侧阅览区增加20张桌子共计40个阅览座位。

 未来,图书馆将系统梳理“中传有我”建言献策平台反馈的意见建议,结合自己主动排查的各种有待改进的工作,有计划、分步骤完善资源建设、改善空间供给、提高服务质量,为读者提供更好的借阅体验和学习研讨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