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阅城2021年度总结

  • 发布时间:2022-01-21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374

大阅城2021年度总结


花开花落,2021年与抗疫结伴飞逝而过,年终岁尾,就让阅阅带你一起盘点大阅城的2021~”

一、借阅情况统计

1. 在大阅城的各类图书借阅量占比中,文学类书籍占比四分之一,最能引起同学们的关注和兴趣。

  2. 年度图书借阅榜单上的TOP5分别是

题名

著者

出版社

借书次数

传播理论 : 起源、方法与应用 = Communication theories : orgins, methods, and uses in the mass media

Severin,Tankard郭镇之,徐培喜

中国传媒大学出版社

50

传播政治经济学 = The political economy of communication

莫斯可

华夏出版社

28

社会研究方法 = The practice of social research : 10

巴比

华夏出版社

28

受众分析 : 中文版 = = Audience Analysis

麦奎尔刘燕南,李颖,杨振荣

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7

德育美学观

檀传宝

教育科学出版社

26


  3. 年度读者借阅量榜单上的TOP3分别是:


开学后,阅阅会给上榜同学意外惊喜,是不是满满的期待呀!

  1. 年度学院人均借阅量统计(词云图):


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占据最大画幅。人类命运共同体研究院虽然人数少,但是人均借阅量拔得头筹,妥妥成为2021年度最引人注目的一匹借阅黑马。

  1. 月度借还数量统计:

2021年下半年的借书热情也是丝毫不减~

6. 空间使用热度统计:


四层阅览区北区今年最受大家欢迎的区域,是你最pick的阅览区吗?

7.预约时段热度统计:

大家的预约时间集中在八点至九点,看来一睡醒就想到学习啦。


二、热门活动回顾

1. 芸悦读

芸悦读活动获得了非常积极的反馈。本次“芸悦读”图书借购活动共有72名教师参与(院系单位不详),共借购图书158册(含多卷本),借购图书码洋为12960.8元。学生共374名参与,共借购709册图书(含多卷本),借购图书码洋47996元。


参与人数

(单位:人)

图书金额

(单位:元)

教师

72

12960.8

学生

374

47996

总计

446

60956.80

参与借购活动的374名学生来自21个院系。其中人文学院学生人数最多,共有49名,借购图书85册;其次为戏剧影视学院40人,借购图书73


从借购图书的分类来看,读者对文学类书籍需求最大,其次是艺术类书籍,历史、地理类紧随其后,哲学类图书的需求也很旺盛。文学图书一向是畅销书聚集的板块,此类图书的借购热情高涨与师生们的审美情趣、阅读品位息息相关;艺术类图书榜上有名与中国传媒大学的专业特色相关,影视戏剧、音乐、广告、动漫设计等艺术类专业学生较多,艺术类图书也一直是本馆收藏的重点。


2. 动金秋

声动金秋是图书馆“悦读四季”的品牌活动之一,不仅展现了我校师生的艺术风采,展现中传师生用声音传递情感、用声音表达情怀的精神风貌而且激励师生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自觉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更加以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求新求变的朝气锐气,为传媒事业发光发热。

  1. 专题资源推广

大阅城定期推介馆藏精品丛书,致力于将优质资源推广。已经推出了《黄埔军校史料汇编》《中国出土壁画全集》《海上文学百家文库全套》《王云五系列丛书》等多种系列典籍。这类古书获得了新的生命力,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喜爱和研读。你是否也曾在大阅城的某一个角落偶遇这些书籍呢?

 

三、读者服务创新

1. 延长开馆时间

为积极回应读者阅览自习的需求,助力学生备考,图书馆延长开馆时间。自2021121日起,图书馆晚上开放时间延长到22:30。调整后,图书馆开放时间为8:00—2230

  2. 增加阅览座位

针对读者反映的阅览座位不足、阅览座位难约的问题,图书馆调剂培训教室的桌椅,在二层东侧阅览区增加20张桌子共计40个阅览座位。

3. 提升深层次服务

为服务学校学科建设发展,大阅城推出《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推出定题检索、查收查引、代查代检服务等个性化定制服务,提高服务科研、支撑教学的力度。

4. 开辟阅读推广新途径

图书馆推出“中传传媒图书评论”微信订阅号和“中传艺术图书评论”微信订阅号,服务学生文献阅读。

        

旧的时光已然翻篇,新的世界正在加速拼图。阅阅想对你说,服务在路上,我们一直在努力。愿我们永远心里有火,眼里有光,不断奔涌在阅读的道路上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