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首届图书评论大赛征稿启事

  • 发布时间:2022-02-17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462

中国传媒大学首届

图书评论大赛征稿启事

读书,体味书之魅力,品味书之精华,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滋养浩然之气。

书评在导读方面发挥着导航和桥梁作用,书评竞赛无疑是倡导阅读的重要推动力。撰写书评可使读者把阅读过程中的读和思有效结合起来,养成良好的思维习惯,同时给更多读者提供阅读的想象和启发。

中国传媒大学近年来秉承“多读书、读好书,好好做个读书人”的理念,深入开展各类活动,推动学生阅读,营造读书氛围。本次面向全国各高校大学生开展书评大赛,旨在引导大学生多读书、读好书、善读书。


一、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宣传部

                中国传媒大学研究生院

协办单位:中传研究生会


二、大赛主题

本次大赛分为两个分赛:

(一)新闻传播学类图书评论

主题:文以载道,薪火相传

(二)艺术学类图书评论

主题:问道艺苑,以艺立心


三、活动安排

信息发布阶段:2022年1月27日-2022年3月15日

作品收集阶段:2022年3月16日-2022年3月31日

专家评审阶段:2022年4月10日-2022年4月25日

结果公示阶段:2022年5月10日-2022年5月17日

奖励发放阶段:2022年6月1日-2022年6月15日


四、征集对象

全国新闻传播学和艺术学类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或对这两个学科领域感兴趣的其他专业教师、研究生、本科生。


五、投稿须知

(一)作品要求

1.参赛作品必须由作者原创,不得抄袭,主办方将对参赛作品进行查重,一经发现抄袭、雷同作品,取消参赛资格。

2.参赛作品需在梳理图书内容框架、主要观点的同时,分享自己阅读感悟,写出值得向读者推荐本书的充分理由。符合国家法律法规,反映积极向上的价值追求。

3.字数要求不少于3000字,不设上限。观点明确、语言流畅、表达清晰。

4.可以参考附件书目列表选择著作撰写书评,也可自选该学科领域其他著作。选择其他图书的参赛作品需注明图书信息(包括书名、作者、译者、出版社、出版年等)。


(二)投稿方式

1.本次大赛采取电子邮件投稿方式。

2.来稿采用 “Word附件”形式,并将邮件名称命名为“书评大赛+学校名称+所评书名+参评人姓名”。

3.请在参赛作品Word文档开头提供个人生活照及简介(包括真实姓名、出生年月、所在学校及院系、年级、联系方式等基本信息)。

4.投稿邮箱:

新闻传播学类图书评论分赛参赛作品发送至 :zc_xwcb@163.com

艺术学类图书评论分赛参赛作品发送至:artbookreview@163.com

5.每人不限投稿篇数。


(三)稿件格式

1.文章格式

书评题目(二号黑体,加粗,居中)

——副标题(四号宋体,居中)

个人简介:左顶格,小四号黑体,行文用小四号楷体,单倍行距,200字以内。

空一行,下接正文,正文用小四号宋体字,单倍行距。

正文标题层次依次为一、(一)1.(1)

一级标题(一、二、三、……)独占一行,左顶格,用四号宋体,加粗,标题末不加标点;

二级标题((一)(二)(三)……),左顶格,用小四号宋体,加粗,标题末不加标点;

三级标题(1.2.3. ……)和四级标题((1)(2)(3)……)均首行空两格,用小四号宋体,如果单独成行,标题末不加标点;如果列入正文不单独成行,标题末需加标点。

2.注释格式

(1)注释是对文中直接引用或者间接引用他人成果部分的标注,也用于详细说明正文中的某一具体问题;

(2)注释一律采用脚注,编号选用自动生成的①②③……,每页单独编号,注文用宋体小五号,脚注之间不空行;

(3)同一著作如果有新版,注释一般应引用最新版本;

(4)非引用原文者,注释前加“参见”;非引自原始出处的,注释前加“转引自”。

3.参考文献格式

(1)参考文献格式按《信息与文献 参考文献著录规则》(GB/T 7714-2015)的规定执行;

(2)位于正文下方,与正文空两行;

(3)项目名称“参考文献:”左顶格,小四号宋体,加粗。文献序号左顶格,后空一个字符放置文献内容,中文用小四号宋体,英文用Times New Roman小四号字体,单倍行距。


(四)作品使用

1.参赛作品版权归活动主办方所有,主办方有权对征集的作品修改编辑、公开发表、结集出版、播出推送、展览展示等。

2.参赛书评合格者将在“中传传媒图书评论” 和“中传艺术图书评论”订阅号全文发布。另择优结集出版图书。


六、奖项设置

两个分赛各设置奖项如下:

一等奖2名,奖金2000元;

二等奖3名,奖金1000元;

三等奖5人,奖金500元。

所有奖项均颁发获奖证书。


七、结果公布

大赛结果将在中传传媒图书评论订阅号和中传艺术图书评论订阅号发布,详情请关注订阅号信息。

中传传媒图书评论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中传艺术图书评论微信订阅号二维码

八、活动联系

新闻传播学类分赛:

联系人:陈伟伟   联系QQ:79770666

艺术学类分赛:

联系人:王东宁   联系QQ:735944810


大赛微信交流群请加微信:15210984450

大赛交流QQ群:686831916


附件:

1、新闻传播学类分赛参考书目(扫码下载)


2、艺术学类分赛参考书目(扫码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