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党支部召开党员专题学习研讨会

  • 发布时间:2022-05-28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268

为推动图书馆全体党员理论学习进度、强化学习效果,526日下午,图书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召开了线上党员专题学习研讨会。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龙小农主持学习会。

会上,全体党员一起逐字逐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于423日发表的《致首届全民阅读大会举办的贺信》及425日习总书记调研中国人民大学图书馆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并结合前期理论自学基础,畅谈学习感受。


图书馆副馆长王进同志率先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他分享道,201999日,在国家图书馆建馆11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图8位老专家回信,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这一次在中国人民大学调研时,习总书记又特意考察了人大图书馆,就如何发挥馆藏红色资源的作用,如何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强古籍典藏的保护修复做出了具体指示。这充分体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对图书馆工作的高度重视,为图书馆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副馆长章振兰同志表示,习总书记的讲话和贺信表达了党中央对图书馆工作和全民阅读工作的重视,也是对图书馆界、图书馆人的鼓舞。作为党员,我们要不断提升思想境界,将习总书记的嘱托融入到日常工作中,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

副馆长侯新宇同志认为,习总书记的讲话阐述了党中央在“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方面的新部署,也为图书馆工作指明了方向,接下来,我们要挖掘我校在人文艺术方面的资源底蕴,做好我校特色资源建设工作,为学校发展贡献图书馆人的力量。

其他党员同志也纷纷表示:通过学习总书记的贺信和讲话,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对全民阅读的高度重视;感受到了高校图书馆作为高校阅读推广重地,担负着加强阅读引领、涵育阅读风尚、塑造校园文化的重担;感受到了图书馆人要发挥职业优势、体现“阅读新时代、奋进新征程”的精神风貌、推动书香校园建设、为学生培养注入强大精神力量的历史责任。我们作为党员,要切实担当起图书馆人在文化传承中的重要角色,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和创造性转化,在平凡岗位上创造出不平凡的价值!

图书馆党支部书记、馆长龙小农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习总书记的贺信及讲话从个人成长、民族文化精神和国家文化自信涵养的角度,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为图书馆借助古籍文献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发展提供了重要指导;为图书馆拓展学科资源建设功能、服务人才培养描绘了清晰的路径;习总书记在人大图书馆的讲话是对大学图书馆职责属性的充分肯定,同时也是对图书馆人的鞭策、鼓舞和期待。高校图书馆是赓续文脉、以文化人的地方,是以图书、知识来启迪人、教育人、熏陶人的重要机构。图书馆全体党员要注意加强日常理论学习,认真领会相关文件、讲话中的指示精神,结合我校特色,主动思考如何培养“弘道崇德、经世致用”的优秀传媒人才、如何优化古籍文献保护、如何强化资源库建设、如何为学生启智引航;要继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工作中以身作则,将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行动力,为把我校建设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

最后,龙小农馆长简要传达了学校的最新疫情防控精神和要求。他希望全体党员同志率先示范,积极支持和配合学校有关疫情防控的举措和要求,严格做到居家办公和保障基本服务两不误,坚守疫情防控和维护校园稳定两手抓,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