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举办2023年4.23读书月系列活动之张绍刚教授读书分享会

  • 发布时间:2023-04-23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223



(通讯员曹海霞,摄影肖雪)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以及响应学校提出的“好好做个读书人”的要求,图书馆于420日下午邀请了我校电视学院博士生导师、著名主持人张绍刚教授为我校师生进行了一场以“你发自内心爱的书”为主题的读书分享会活动。

张绍刚教授在读书分享会上首先以个人成长过程中的阅读启蒙为起点,通过一份“报刊连载小说”阐述了自己如何爱上阅读、如何迷恋阅读的故事。接着张教授在讲座中旁征博引,通过大量中外名著/译著,为大家分享了一些读书的方法和建议,并切实分享给同学们自己在读书过程中如何通过阅读搭建了一定的内在逻辑框架体系,以及如何把同一系列相近题材的图书中的知识点串联起来,并转化为自己内在的收获。张绍刚教授认为书并没有好坏之分,提倡要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读自己喜欢类别中的经典图书,让读书成为一件快乐的事情。张绍刚教授还认为读书首要问题是“要读得懂”;其次是与所读之书有情感上的同频共振;再次是对所读之书能够产生“依恋”或“迷恋”,这才是读书的真正乐趣所在。此外,由于个人所处的人生阶段不同,每个人生阶段对同一本书会有不同的感受,读书也分“此时”和“彼时”之分,正所谓读书也“因人、因事和因地”。

张绍刚教授读书分享会现场

读书分享会现场

读书分享会上,张绍刚教授还与同学们进行了现场沟通与交流,同学们都表示通过本场讲座收获满满,为他们打开了更广阔的阅读视野,引领他们去探寻只能通过阅读才能体验的别样的人生。

读书分享会上认真聆听的读者

侯新宇副馆长代表龙小农馆长对张绍刚教授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诚挚的感谢,感谢张绍刚教授为建设书香校园所做出的努力,以及对图书馆所举办的活动和阅读推广工作的支持。

侯新宇副馆长主持读书分享会活动


张绍刚教授本场读书分享会活动是图书馆20234.23读书月系列活动之一。图书馆通过该系列读书月活动旨在引领全校师生多读书和读好书,为推动建设中传特色书香校园和营造浓厚读书校园氛围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