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图书馆发现古籍善本

  • 发布时间:2011-04-18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32

    近日,经专家鉴定,从我校图书馆何其芳藏书中发现古籍善本五十余种。 


    4月8日,北京大学图书馆古籍部主任沈乃文研究馆员应邀来我校图书馆鉴定古籍。沈先生对《中国古籍善本总目》所载三十五种古籍和二十二种手抄本等进行了鉴定。他依据古籍鉴定专业标准,对这些古籍的原书序跋、版刻风格要素等进行了仔细地分析与研究,最终认定,其中五十六种为善本。 
    此次鉴定图书最早刻本为明万历年间的《老子冀》、《老庄冀》等。沈乃文先生仔细比较《老子冀》和《老庄冀》中的《老子冀》,发现两个刻本在雕刻风格上有明显区别,前者字体舒展,后者字体拘泥可能为前者的翻刻。他认为清嘉庆丙子年(1816)艺古堂藏板《儒林外史》刻本比较常见,不够善本。手抄本主要是清抄和民国抄本,多数抄本字体精美,他建议可做影印本,供学术研究之用。其中有两种手抄本为开化纸(清代最名贵的宫廷御用纸),尤属难得。 
    古籍阅览室现有古籍约两千余种,共两万七千余册(全部为何其芳逝世后家属所赠)。我校图书馆一直非常重视善本鉴定工作,部署古籍室负责人冯佳同志对所藏图书进行了内部的初步善本鉴定,并就初定为善本书的相关版本信息项(牌记、卷首、卷尾及藏书印等)做了书影,为此次科学鉴定提供了重要的前期准备。 
    此次邀请外部专家鉴定的性质实际是对我馆内部鉴定书目的一次权威确定,将进一步推进我馆古籍图书的管理与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