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期

  • 发布时间:2012-10-15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1999


       1980年3月17日至24日    广播学院首次师生员工代表大会召开,出席大会的正式代表106人。

       1980年11月3日    广播学院设立的已故著名诗人、文艺评论家何其芳藏书阅览室正式开放,展有何其芳家属捐赠的各类藏书二万余册。
       1981年4月    经中央广播事业局批准、学院新闻研究所主办的学术性刊物《新闻广播电视研究》创刊,暂为试刊,在新闻界和广播界各层内部发行。
       1981年7月7日    我院新的一万六千平方米的教学楼破土动工。

       1982年3月18日    北京广播学院首次接收一名外国留学生,该留学生是美国俄亥俄州立大学派遣的应届毕业生凯伦夏蒂斯来院进修汉语两年。
       1982年3月18日4月14日    《北京广播学院院刊》复刊。《院刊》设新闻版、教学版、思想教育版和文艺版四个版面。
       1982年5月5日    增设国际新闻专业,为广播电台和电视台培养对外宣传编辑、记者、翻译等人才,学制5年。
       1982年5月31日    广院合唱团在第一届“北京合唱节”第六场音乐会上,演出了自己创作的《校园组歌》,其中《校园里有一排年轻的白杨》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评为优秀获奖歌曲,向全国推荐。

       1982年7月9日至10日    首批研究生顺利通过毕业论文答辩,经审核准予毕业。

       1983年7月    《北京广播学院学报》由内部刊物改为公开发行。
       1984年2月    文化部同意《新闻广播电视研究》自1984年起改为公开发行。
       1984年11月28日    建国以来第一次全国优秀新闻工作者表彰大会在北京开幕,我院教授齐越、副教授康荫同志以优秀新闻工作者的身份出席大会。
       1985年5月24日    文化部批准同意成立北京广播学院出版社。

       1988年11月29日    学院正式成立红十字会,会长沈仄昌。组织青年红十字会员参加义务鲜血和军训、劳动等有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 

       1989年3月18日    “北京广播学院中国加拿大信息传播研究中心”在广播学院成立。它是一个民间群众性的学术研究机构,受到加方有关人士和机构的资助。
       1989年6月30日    经国家教委正式批准,我院被列为军事训练试点高校,从今年九月份起大学生军训和军事理论教学任务,已按大学生的必修课列入教学计划。

       1991年5月11日    “首都高校红十字会救护技能竞赛”决赛在广院举行。设计院、清华大学等十二个代表队参加决赛,广院获得一等奖。
       1991年6月15日    电视试验中心正式成立,该机构专门组织完成工科和专业基础试验教学任务。

       1993年10月30日、31日    北京高校文明校园检查评估专家组一行27人,由市高教局副局长耿高超率领,对广院文明校园建设情况进行了全面检查评估后,宣布我院文明校园建设基本符合标准,建议授予“文明校园”荣誉称号。
       1994年4月4日    副院长赵玉明在教学工作会议上宣布:从94级新生开始,全院普遍试行学分制。
       1994年9月7日    北京广播学院创办四十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大会上宣读了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李岚清副总理、李铁映国务委员为广播学院四十周年校庆的题词。数千名来自首都和全国各地的校友返回母校参加校庆活动。
       1997年1月2日    北京广播学院有线电视正式开播,内容以院内报道为主。
       1997年12月    广播电影电视部委托北京广播学院主持编纂的每年一卷的大型工具书——《中国广播电视年鉴》1997年版问世。
       1998年9月    我国广播电视高等教育第一批博士点在我院建立,批准建立新闻学和广播电视艺术学两个专业的博士点,使我校成为博士学位授予单位。
       1998年11月21日    我院校园网建设一期布线工程正式启动,预期工期三个月,它的建成将极大的推动学院各方面的建设工作。
       1998年12月    我院完成了国际互联网域名注册工作,正式注册的域名为bbi.edu.cn。
       1998年12月18日    我院国际交流中心竣工启用。
       1999年10月16日    北京广播学院建校四十五周年校庆庆典,校友们纷纷回校庆祝母校四十五周岁生日,晚上举行了校庆大型文艺晚会。

       2000年2月    从国家广电总局划转教育部主管,由教育部与国家广电总局共建。
       2002年3月    中国矿业大学(北京校区)东校园整体并入北京广播学院。
       2004年8月    经教育部批准更名为“中国传媒大学”。经过50多年的发展,建立了符合中国国情的信息传播高等教育学科专业体系,成为国家信息传播领域科学研究的重镇。
       目前,学校拥有新闻学和广播电视艺术学两个国家重点学科、传播学和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两个北京市重点学科、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24个博士点、48个硕士点、3个专业硕士类别授予权和78个本科专业。学校还拥有一批国家和省部级重点研究基地、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及教学研究基地,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媒介与女性”教席单位。
       到2020年或更长一段时间,学校将建设成为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成为国家传媒和文化事业发展的人才库、科技库、思想库和信息资源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