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一卡通”(借阅证)管理办法

  • 发布时间:2015-10-15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3884


为维护图书馆的正常借阅秩序,防止图书丢失,保障读者权益,特制定本办法。

一、校园“一卡通”的权限开通

1.在编教职员工,可持本人校园“一卡通”和工作证,到图书馆一层办证处开通借阅权限。

2.外籍教师、外聘教师、访问学者由其任职或邀请部门出具担保书,方可开通借阅权限。

3.正式学籍的全日制在校学生,需进入图书馆主页(http//lib.cuc.edu.cn)点击入馆教育系统,答题闯关成功后开通借阅权限;或通过图书馆公众号中传大阅城”微服务大厅进入“入馆教育”,答题闯关成功后开通借阅权限

4.双培生继续教育学生、非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其他学生,由所在部门提出申请,经与图书馆签订协议,确保学员遵守图书馆规定,及时归还图书,方可开通“一卡通”借阅权限。

二、校园“一卡通”的使用

1.校园“一卡通”是读者的借阅证件,读者借书的唯一凭证,同时也是读者在馆活动的重要凭证,读者进入图书馆随身携带“一卡通”,并按规定接受工作人员的检查。

2.校园“一卡通”的卡号和密码,同时作为在图书馆计算机管理系统中的读者账户。读者在图书馆产生的借阅、归还、罚款等信息均记录在账户中。

3.校园“一卡通”只限本人使用,不得转借他人,不得借用或冒用他人“一卡通”。对转借者和冒用者将禁止进馆、停止借阅权限一个月。因转借、代借、冒借产生的一切后果,均由“一卡通”所有人负责。

4.读者借阅权限见下表:

读者类型

借书数量(册)

借书期限

续借期限(周)

资料费(元)

本科(含双培生)、二学

位、高职生

10

5周(35天)

2周(14天)

  

研究生

20

5周(35天)

2周(14天)

  

教师、博士后

20

5周(35天)

2周(14天)

  

职工

10

5周(35天)

2周(14天)

  

离退休人员

5

5周(35天)

2周(14天)

  

继续教育学生、非全日制正式学籍的其他学生

3

5周(35天)

2周(14天)

  

外籍教师、外聘教师、访问学者

3

5周(35天)

2周(14天)

  

注:若图书归还期逢法定假日和寒暑假,则期限顺延。

三、挂失及补卡办法

1.校园“一卡通”遗失,应立即到学校“一卡通”中心办理挂失或补办手续。

2.校园“一卡通”挂失前的借还书情况,以图书馆管理系统的借阅记录为准。由于丢失“一卡通”引起的损失,由丢失证件者本人负责。

四、离校手续办理

1.读者离校(包括毕业、工作调动、休学、退学、出国、结业等)时,须还清所借图书,方可办理离校手续。

2.研究生离校时,应先提交本人学位论文电子版,审核通过后方可办理离校手续。

3.硕博连读学生在完成硕士学段后,必须还清图书并办理硕士学段“一卡通”注销后,方可开通博士学段“一卡通”借阅功能。

4.退休人员办理退休手续时应还清所借图书,方可办理离校手续。

5.读者离校时如不按规定到图书馆办理还书手续,由主管单位或担保部门负责追还图书或予以赔偿。

五、校园“一卡通”(借阅证)在有效期内使用,过期失效。

   六、本管理办法自公布之日起实施,由图书馆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