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馆简介

  • 发布时间:2012-10-15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18628


        

  

   

    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大阅城馆舍2012年竣工交付使用,主体建筑由主楼和副楼两部分组成,地上七层,地下两层,总建筑面积43000多平方米,目前入驻大阅城的单位有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档案(校史)馆。其中一至六层为图书馆区域,使用面积26000多平方米。2022年7月图书馆进行升级改造,10月28日全面恢复开馆。

    

图书馆秉承开放、自助的管理理念,实行借阅藏一体化的管理模式。主楼地上一层为中传学者文库、密集音像资料库、教师书吧、办公区,大厅内设有借阅咨询处;二层为期刊、报纸阅览区,在西侧设有静音阅读区;三至五层为普通图书借阅区,另在五层设有外文图书阅读区、深度自习区;六层为库本阅览区及古籍文库,并设有深度阅览区。截至2022年10月,图书馆设置各类阅览座位4200余个,研讨间19间,视听间3间,静音舱16个,蛋形休闲椅20个及休闲沙发座椅若干。




近年来,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图书馆馆藏资源快速积累、结构优化。截至2021年底,图书馆累计拥有纸本图书180多万册(包含8万册外文原版图书及4.3万册古籍图书),累计订购报刊2000余种(含外文期刊100余种),数据库44个(其中中文25个,外文15个,自建4个),累计包含电子期刊3.7万种(其中外文期刊1.5万种,中文期刊2.2万种),电子图书290余万册,中外文学位论文1000余万篇,音像资料3万余件。



       

    

2022年的全面升级改造,为图书馆发展带来了新机遇。未来,图书馆将立足“四个中心”(纸质文献与数据资源汇聚中心,智能泛在共享学习中心,学科建设信息服务中心,传媒与艺术教育资源集散中心)的发展定位,以读者需求为导向、以学科建设为引领,努力建设资源特色鲜明、用户服务智能、学科服务精准、技术保障有力、学习空间人文、馆员队伍专业的特色化、数据化、智能化,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相匹配的智慧图书馆。


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

2022年10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