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图书馆知名专家走进“大阅城”,传递前沿新理念——校图书馆“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活动拉开帷幕

  • 发布时间:2018-11-23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827

  

作为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走出去,请进来”的系列活动之一,1120日,北京大学图书馆的两位副馆长带着精彩讲座走进“大阅城”,与校图书馆全体馆员沟通新业态、分享新观点、交流新体会。讲座由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馆长潘力主持。

 

潘力馆长主持会议

现任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研究馆员陈凌以“大馆藏 大平台 大联盟——新时代图书馆与CALIS实践”为主题,就新时代高校图书馆面临的挑战、资源建设与服务等内容进行了讲解。他认为,今天的高校图书馆正在经历一场深刻、剧烈、甚至是颠覆性的变革过程。步入新时代,图书馆面临的新挑战随之而来:学术信息服务竞争空前、去中心化、教学与学习模型发生变革、大学正在从知识代理商转变为知识创新工场、学术交流工具与路径不断创新等等。面对如此情境,陈凌教授带来了他的思考:迈向“大馆藏”、实现资源“大发现”。同时,结合自己长期主持“211工程”CALIS各期建设与日常运行管理的经验,介绍了CALIS的历史责任与项目建设情况。

北京大学图书馆陈凌副馆长做报告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副研究馆员,已从事图书馆实务工作二十年的别立谦围绕学科馆员制度的重新梳理、资源建设工作的重新定位、学科化资源建设的创新实践三个角度阐释了“北京大学图书馆文献资源学科化建设的探索实践与思考”这一主题。她认为,“学科化+专业化”是学科资源建设发展的基本保证,而其创新实践可以从三个方面进行探索:学科化采访的新模式、用户至上的新导向、系统支撑的新需求。

北京大学图书馆别立谦副馆长做报告

 

讲座之后,我校图书馆馆员针对图书馆的创新发展,就“音像资源编目规范工作能否纳入CALIS平台”、“电子资源的日常监测和订购时的优胜劣汰如何开展”、“纸质图书和电子图书的采购占比”等问题与两位专家进行了探讨交流。

 

 

 

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走出去,请进来”系列活动,一方面主动“出击”,把海量资源直接带到师生面前;另一方面主动邀请,让一线知名专家带着行业最新成果走进“大阅城”。此项互动交流活动还将持续进行,新时代、新思路、新做法将对我校图书馆的公共服务体系建设起到积极推动作用。

(采写:杨博雅  编辑: 南玉霞  摄影: 续鸿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