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推荐新闻传播专业重要史料研究特藏——《台湾日日新报》

  • 发布时间:2019-03-11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1122


(通讯员  岳阳  摄影  侯新宇)

在新学期到来之际,全面体现图书馆"服务用户"的宗旨,为全校教工、全体学生服好务、保障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为全校教学、科研提供有效服务。图书馆在完善馆内硬件设施的基础上,在报刊阅览区,更新了便捷的现刊架,便于读者便捷借阅当季报刊;同时,为丰富馆藏资源,图书馆购进国内期刊1040种,报纸83种,国外报刊75种,合计合订报刊15000册,过刊30000册,其中特色典藏,1947年至今发行的《人民日报》,1872年至1949年发行的400本《申报》珍贵报刊等。

为增强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拓宽学科研究领域,进一步了解台湾报纸,研究台湾报业历史演变,借鉴以往的经验和教训,是两岸学者不断关注和探讨的话题,而1898—1944这一时期的媒介现象、媒介传播、媒介运作方式等内容,成为大众传播学者研究该领域的重要历史文献,对我校新闻传播学、新闻出版学、新闻史学等学科领域研究提供了宝贵文献资料,经学校专家审定推荐,图书馆购入了《台湾日日新报》清晰缩印本,为新闻传播出版领域的师生提供了重要研究史料。

《台湾日日新报》清晰缩印本(18981944)

台北汉珍数位图书股份有限公司  2016

《台湾日日新报》创刊于18985月,是当时台湾发行量最大、延续时间最长的报纸,其内容丰富、主题多元,是研究台湾日治时期最重要的史料之一;当时台湾通讯和传播并不发达,《台湾日日新报》一度成为文坛的重要媒体,因此文学研究意义重大;另外,作为一份发行了近半个世纪的报纸,伴随着工业革命下世界的快速发展变化、国际形势的复杂变动以及日本治台政策的不断变迁,《台湾日日新报》内容紧跟世界潮流,在东亚文化基础上不断融入西方文化的元素,其在新闻传播和广告形式风格方面具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对当代的新闻传播学也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此套报刊共计208册,依年代顺序编整印制,方便查找、易读好印;其以千万级像素的超高解像率扫描出最佳质量的原缩影胶卷,经过专业数字编辑团队处理,使原文全报影像清晰呈现,更加便于读者阅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