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直属党支部赴北京新文化运动纪念馆参观学习

  • 发布时间:2019-05-15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444



(通讯员 杨凤  摄影 肖雪 侯新宇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510日上午,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直属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北大红楼”暨北京新文化纪念馆参观学习。

北大红楼”始建于1916年,它是中国近代史上李大钊、陈独秀、毛泽东最早传播马克思主义和民主科学进步思想的重要场所,是五四新文化运动的策源地。许多革命先烈如蔡元培、陈独秀、李大钊、胡适、鲁迅、毛泽东等都曾在此工作,留下历史印记。

红色砖瓦搭建的这座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近代建筑,古朴而厚重。走进一楼,民国时期的建筑风格、红色的地板都给人以严肃、静谧之感。图书馆主任室是当年李大钊办公的地方,房间虽陈列简单、朴实无华,却是《庶民的胜利》等著名文章的诞生地;在新潮杂志社里,生动地再现了五四前夜北大学生连夜赶制宣传旗帜、标语的情景,桌子上、架子上、地上满是写着革命口号的白布条幅,当年北大学生紧张地准备上街游行宣传马克思主义、宣传革命的场景历历在目;在蔡元培专题展厅,大家仔细观看陈列展品,讲解员进一步叙述了蔡先生生平事迹;学生大教室是当前鲁迅先生为北大学生授课的地方,据说这门课每次都爆满,不少学生挤在走廊听课。老师们安静地坐在这间教室里,感受青年学子的求知若渴。

走出红楼大家又参观了新文化展厅,一进展厅,便看到红色的浮雕刻字“自由”、“科学”、“进步”等,强烈的感官设计让人触目难忘。展厅里还陈列着新文化运动中诸多著名文人的照片、经典文字。在“吹响新时代的号角”栏目的题词旁边,摆放着一个投影仪,循环播放五四运动的前因、经过,简短的黑白影像,老师们仿佛又回到了那段坎坷而又精彩的年代,怀着崇敬的心情重温历史,深刻感受到无数有志青年在面对国家民族存亡的危难时刻,不畏艰难、不怕牺牲,用实际行动唤起民族的觉醒,挺起民族的脊梁。

鲁迅先生曾写到,“今日中国,依旧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才是中国的脊梁”。在新时代的中国,对党忠诚,勇于担当,积极进取,开拓创新的“五四精神”一直是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全体教职员工的精神支柱和力量源泉。在直属党支部的带领下,三馆全体教师将一如既往继承和发扬革命先辈们艰苦奋斗精神,铭记历史、勇担使命、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