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文明论坛在中国大学校园的延展——戴小华中传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圆满举办

  • 发布时间:2019-05-31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1002

 

通讯员:乐琦、岳阳   摄影:侯新宇、额尔敦·宝立格

522日下午两点,“亚洲文明论坛在中国大学校园的延展——戴小华中传行”系列学术交流活动在图书馆102报告厅圆满举办,此次活动由图书馆“阅城学堂”与人文学院“名师大讲堂”联袂举办。

戴女士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


 “文学乃经国之大业,不朽之盛事”,戴小华女士此次访华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和旅游部的邀请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分论坛做主旨发言,并应中国作协的邀请参加“文学助力文明对话座谈会”。戴小华女士在世界华文文学,尤其是东南亚华文文学与世界华语传媒领域影响力极大,是人文交流的典范。

戴小华女士参加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从左到右依次是:潘耀明(香港作家联会会长)、王蒙(原文化部部长、作家)、戴小华(马来西亚华文作家)、谭天星(中央统战部副部长)


此次戴小华女士向图书馆捐赠个人华文文学著作,分享《我的创作观:从<忽如归><因为有情>》,并以“海外华文文学助力文明对话”为题与海外华文文学学者进行文学对话,是亚洲文明论坛在中国大学校园的延展,饱含中国传媒大学对促进亚洲文明发展、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深邃思考和责任担当。

我校师生代表与嘉宾会前交流


我校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人文学院党委书记李有兵、人文学院副院长兼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主任张婧、图书馆副馆长王进、章振兰以及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直属党支部书记王莉携三馆各部门主任、业务负责人出席了此次活动。捐赠仪式由王进副馆长主持、学者对话环节由乐琦副教授主持。受邀参加“戴小华中传行”活动的校外专家有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暨中国女性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红旗、《名作欣赏》主编张勇耀、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数字信息室副主任汤俏。


活动现场合影


图书馆潘力馆长致辞

嘉宾和观众落座后,我校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致辞。潘力馆长受我校党委书记陈文申、校长助理王志委托,对到场的专家学者、业界领头人及所有师生表示热烈欢迎,同时向戴小华女士情系高等教育事业、情系中传学子的义举表示深深的敬意和真诚的感谢。

潘力馆长为戴小华女士颁发捐赠证书

活动现场举行了隆重的赠书仪式,戴小华女士带着对我校师生的深情厚谊,为校图书馆和参与此次活动的师生赠送个人著作70册,潘力馆长为戴小华女士颁发了捐赠荣誉证书。

接着,三位中传“好声音”,2018级播音主持艺术专业高昱诚、严婉熔以及第九届世界中学生汉语桥比赛马来西亚赛区亚军金炅彦声情并茂地朗诵了戴小华女士的作品节选,《因为有情》《我的中国梦》《家住吉隆坡》。



高昱诚朗诵戴小华散文《因为有情》

严婉熔朗诵戴小华散文《我的中国梦》节选

金炅彦朗诵戴小华散文《家住吉隆坡》

三位同学的精彩朗诵将戴小华女士的散文以声音的形式呈现出来,书中的情感在朗诵中立体、真实、形象地呈现出来,讲述了对“爱”“中国”“家”的深情厚谊,抒发了对中华文化的挚爱深情,赢得在场观众的情感共鸣,戴小华女士和现场师生们热泪盈眶。乐琦副教授代表现场师生发言,她认为,三位同学现场朗诵戴小华女士精选散文集《因为有情》中的精彩篇章,为广大读者点亮了阅读之灯,呈现了声临其境的文学现场,希望在座的每一位中传小白杨都能够多读书、会读书,培养扎实的人文素养,成为“书香满腹气自华”的新时代全能传媒人,一起传播文学之美,分享读书之乐。

戴小华女士发表演讲


接着,戴小华女士发表了题为《我的创作观:从<忽如归><因为有情>》的演讲,生动地讲述了自己的创作体验和心路历程。戴女士在一个动荡的时代里成长、写作,在没有希望的黑夜里坚守勇气和意志,历经苦难却不失坚忍不拔的精神,最终创作出经典的纪实性文学作品。《忽如归》是书写个体生命与国家伤痛的历史长河,《因为有情》就像河岸上一棵棵缀满真情与大爱的生命之树,两部作品都展现了中华民族至高的国家信仰、英雄精神与人文关怀。同时,戴小华女士多次表达了对中国传媒大学深深的敬仰,表示希望有机会再来。


参加对话的学者,左起:王红旗、汤俏、戴小华、乐琦,张勇耀


最后,首都师范大学教授暨中国女性文化研究中心名誉主任王红旗、《名作欣赏》主编张勇耀、中国社科院文学所数字信息室副主任汤俏与我校乐琦副教授共同进行了以“海外华文文学助力文明对话”为主题的学者对话。几位学者围绕戴小华女士的作品,探讨了海外华文文学、女性文学的创作现状及其对世界文明发展的助力和促进作用。大家各抒己见、妙语频出,对话过程精彩纷呈,台上台下互动不断。学者们认为:目前,在世界华文文学领域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海外华文作家,他们身在异国,坚持用华文写作,书写异域视阈下的家国情怀。戴女士的华文书写,与其他海外华文作家相比,具有她的独特性,特别是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召开之际,分析戴小华家国书写的独特性,研究戴小华作品中的家国书写,不仅可以拓展华文文学研究,同时也有助于了解东南亚海外华人的真实心理状态,促进中国与东南亚的文明互鉴,之后,学者们将通过对话建立桥梁,以戴小华女士为核心,共同推进海外华文文学与亚洲文明的交流互鉴。

最后,现场专家带领同学们一起学习了习近平主席关于习近平主席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提出的关于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方案:“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表明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态度。“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舒展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气度。“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呈现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智慧。“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彰显深化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眼光。

戴小华女士祖籍河北沧州,生在台湾,定居吉隆坡,曾多次被马来西亚读者票选为最受欢迎的华文作家;长篇回忆录《忽如归》被网络票选为2017年上海三联书店十大好书。25日上午,作家出版社隆重召开戴小华女士新作散文集《因为有情》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中国作协书记处书记吴义勤、中国作协名誉主席张炯、北京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所长谢冕、中国散文学会名誉会长周明、《文艺报》总编辑梁鸿鹰、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副会长贺绍俊、中国作协创研部副主任李朝全、《人民日报·海外版》文艺部主任刘琼,以及杨匡汉、牛玉秋、李建军、王红旗、刘大先、汤俏等著名学者、文学评论家出席会议并作精彩点评。此外,来自海外的新移民华文作家协会会长王威(美国)、匈牙利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张执任(匈牙利)、美国洛杉矶华文作家协会会长北奥(美国)代表海外华文文学作家出席会议并表示祝贺。我校人文学院汉语国际教育中心乐琦副教授应邀出席此次研讨会。

戴女士散文集《因为有情》新书发布会暨作品研讨会现场

戴小华是推动马来西亚和中国文化交流的先行者。在刚刚结束的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上,戴小华参加了“文化旅游与人民交往”分论坛,她表示,“我非常愿意担当文化的传播者,世界各地的人们,有了了解就会有理解,有了理解大家才能够创造很和平和谐的一种关系。这种感情应该是长久且稳定的。我想这也是我们文化人的一个使命。”


习近平总书记515日在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号召: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我校学校春季工作会议也提出“融合发展,全面布局国际化,大踏步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年’”的战略方针。此次“亚洲文明论坛在中国大学校园的延展——戴小华中传行”学术交流活动是以文学对话的形式践行亚洲文明论坛在中国大学校园的延展,是响应学校号召开拓创新、积极开展海外交流合作的积极实践,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