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召开“首届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坛”暨征集智慧图书馆论文的通知

  • 发布时间:2019-10-12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892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



关于召开“首届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坛”

暨征集智慧图书馆论文的通知


各高校图书馆馆长:

     近年来,全国各大高校图书馆在建设以人工智能、大数据、5G技术为支撑的智慧化图书馆方面做出大胆探索和有益尝试,取得了大量前沿性的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为了更好交流、总结高校智慧化图书馆建设的成功经验和先进成果,有效推动各高校图书馆、相关科研院所、科技企业在智慧化图书馆研究、建设方面探索实践,由中国图书馆学会指导,北京地区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的 “2019首届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坛” 定于2019111718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

 论坛将邀请国家部委领导、国内图书情报学方面的学者、知名高校图书馆馆长、人工智能、大数据领域方面专家等参与会议主题的研讨和交流,旨在推动我国高校图书情报事业的繁荣发展,为图情行业提供理论支撑、智力支持和经验借鉴。

 诚邀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及业务部门主任出席2019首届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坛,共谋新时代智慧图书馆发展大计。


一、组织单位

指导单位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

主办单位: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

            中国传媒大学

承办单位 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

            中国传媒大学传媒博物馆

            中国传媒大学校史馆

            中国传媒大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

            中国传媒大学脑科学研究院


二、论坛主题

智慧化图书馆的创新与实践


三、参会人员

 各高校图书馆馆长及部门主任(每馆2人)


四、征稿要求

 请参会代表围绕智慧化图书馆建设提出建议和设想,并根据本馆实际提交与大会主题相关联的论文,大会组委会将就参会代表提交论文进行筛选和评审,最终结集出版论文集(详见附件2:智慧化图书馆(馆长)论坛征集论文函)


五、会议时间

1.报名截止日期:20191030

2.报到时间:20191117日(外地代表报到)

3.会议时间:20191118

4.离会时间:20191119日(外地代表离会)


六、会议地点

1. 会议地点:中国传媒大学圆形多功能报告厅

2. 报到地点:中传国际交流中心(北京市朝阳区地定福庄东街1号)


七、会议费用

1.会务费:本论坛属公益性论坛,不收取任何会务费。

2.会议住宿费和差旅费自理,会议期间为参会代表提供免费自助餐。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南老师           电话:13671358080

杨老师           电话:13426136216

E-mail:gzltcuc@163.com

附件:

1.参加2019首届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坛回执

2.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文征集函

3.中国传媒大学交通指南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

 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

              中国传媒大学

2019926




附件1


2019首届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坛

回   执  

序号

姓名

单位名称

职务/职称

电话












注:请参会单位于20191030日前将回执发到E-mailgzltcuc@163.com

联系人:南老师        电话:13671358080

杨老师        电话:13426136216







 附件2

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坛征集论文函

 尊敬的先生/女士:

 您好!由中国图书馆学会、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指导,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北京图工委)、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中国传媒大学共同主办的“2019首届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坛” 将于2019111718日在中国传媒大学召开。现将论文征稿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

 智慧化图书馆的创新与实践

二、论坛目的与意义

 新时代,赋予图情人更高、更大的使命。2019年国际图联(IFLA)大会的主题是“图书馆:变革对话”。新时代的图书情报工作正处于从传统到智能与智慧的转型变革中。本次论坛为了更好地推进新形势下高校图书馆的创新与发展,促进和深化高校图书馆界同仁的交流与合作,搭建探讨高校图书馆重塑与再造的对话平台。凝聚业界学者、专家智慧,追溯图书馆发展历史,分析图书馆发展现状,为新时代下中国高校图书馆智能化的发展贡献宝贵意见。

三、征稿选题

 本次论坛议题包含但不限于以下主题,供投稿论文作者选题参考。

1. 大数据环境下,图书馆资源的跨媒体知识服务

2. 大数据环境下,图书馆绩效评价体系

3. 高校图书馆自主学习空间设计与规划建设

4. 助力“双一流”建设的高校图书馆管理与服务创新

5. 新时代智慧图书馆事业发展的新动能、新业绩

6. 新时代智慧图书馆转型与服务提升

7. 智能图书馆与智慧图书馆建设路径

8. 人工智能在高校图书馆中的应用与实践

9. 智慧图书馆共建共享联盟新机制、新模式

10. 新一代图书馆管理系统及应用

11. 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与数字学术拓展

12. 智慧图书馆创新发展相关的内容

四、论文格式和提交要求

1. 投稿论文应为学术论文,未在其他学术会议、期刊和论文集公开发表过。

2.论文字数不超过8千字,其中包括:摘要(300字左右)、关键词、正文、注释、参考文献。

3.统一以电子邮件方式提交,邮件标题是“首届中国高校图书馆馆长论坛征稿:单位+姓名+电话”。请发送到:gzltcuc@163.com

4.提交截止日期:20191110日。

五、论文评审

 本次论坛将邀请专家对征稿论文进行匿名评审,择出优秀论文,统一出版论文集。

征集论文格式要求

1. 作者信息:作者姓名、作者单位、邮政编码、E-mail

2. 摘要:字数200‐300 字。

3. 关键词:格式同摘要词数不多于5个。

4. 正文标题层次:

一级标题用“一二三……”;二级标题用“(一)(二)(三)……”;三级标题用“1...……” ;四级标题用“(1)(2)(3)……”。

5. 参考文献:

普通图书

[1]张伯伟.全同五代诗格会考[M].南京:江苏古籍出版社,2002:288.

[2]康熙字典:巳集上:水部[M].同文书局影印本.北京:中华书局,1962:50.

[3]蒋有绪,郭泉水,马娟,等,中国森林群落分类及其群落学特征[M],北京:科学出版社,1998.

[4]罗斯基.战前中国经济的增长[M],唐巧天,毛立坤,姜修宪,译,杭州:浙江大学出版社,2009.


论文集、会议录

[1]中国职工教育研究会.职工教育研究论文集[G].北京:人民教育出版社,1985.

[2]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史研究中心.台湾光复六十五周年暨抗战史实学术研讨会论文集[C].北京:九州出版社,2012.


报告

[1]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性运用[R/OL].2013-04-16[2014-06-11].http://www.mod.gov.cn/affair/2014-04/16/content_4442839.htm.


学位论文

[1]马欢.人类活动影响下海河流域典型区水循环变化分析[D/OL].北京:清华大学,2011:27[2013-10-14]. http://cdmd.cnki.com.cn/Article/CDMD-10003-1012035905.htm.


期刊中析出的文献

[1]杨洪升.四库全书私家抄较书考略[J].文献,2013156-75.


报纸中析出的文献

[1]丁文祥.数字革命与竞争国际化[N].中国青年报,2000-11-2015.


 附件3

中国传媒大学交通指南


会议地点: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圆形报告厅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定福庄东街1号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二层


交通路线:

1.乘坐地铁

乘坐地铁1号线到四惠站,换乘八通线到传媒大学站下车,从B出口出站,右转进入定福庄东街向北步行200米路西即到。

2.乘坐公交

1)换乘公交312, 397, 475, 506, 666到梆子井站下车,步行进入定福庄东街向北步行200米路西即到。

2)换乘公交411; 488; 615; 639; 731; 731; 快速公交2线 运通111线到定福庄,步行进入定福庄东街向南步行400米路西即到。

3.自行驾车

1)朝阳路线到定福庄东街红绿灯处南向转入定福庄东街南行400米路西即到。

2)京通快速线(西向东方向)到双桥桥下掉头,西向到进入定福庄东街向北行200米路西即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