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全面提升图书馆对外服务水平,为全校师生创造良好阅读应用场景 ———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管理中心主任熊丽教授走进“大阅城”与教工面对面

  • 发布时间:2019-10-23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777



1021日上午,北京高校网络图书馆管理中心主任、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副理事长、BALIS资源协调管理中心主任、北京高教学会图书馆工作研究会文献资源建设专业委员会主任熊丽教授把在文献资源建设、区域联盟合作、用户培训和文献检索课教学、参考咨询服务、数字化建设、网络课程建设、学科馆员服务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带给中传“大阅城”,为图书馆全体职工带来一场“文献资源绩效评估与机构知识库建设与思考”的生动精彩讲座。讲座由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教授主持。

中国传媒大学潘力馆长主持讲座

熊丽教授具有图书馆学专业教育背景和三十多年从业经验,在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行业领域研究独到,在文献资源建设和机构数据库的建设等方面具有丰富理论与实践经验,对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建设有较好示范效应和推广意义。熊丽教授从我校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战略高度,结合图书馆工作实际,以全面提升图书馆对外服务的水平,全面提高文献资源从业人员的专业素养等方面就目前我国高校文献资源建设发展变化、文献资源绩效评价的意义、文献资源绩效评价的方法和指标、以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绩效评估的实践、高校机构知识库的建设历程及经验教训等六个方面为全体教职工进行了详细的解读和观点的阐释。

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熊丽副馆长做讲座

熊丽教授指出:在“双一流”高等教育建设背景下,高校各方面工作都非常注重绩效评估,图书馆文献资源采购作为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直接影响学校的教学和科研质量,全校资源采购全流程的监控和评估越来越受到学校和社会关注。她结合首都师范大学图书馆建设和实践,在坚持定性与定量结合、全面兼顾、关键优先等原则的基础上,在学科机构数据库的建设上,采取主观和客观评价相结合,重视用户调查,全面采集专家意见,既有统计数据分析也有横向的标杆比对,建立指数参数模型等综合评价法,对图书馆采购的每一个数据库建立量表打分,对学科文献保障率等各种指标进行综合评估,有利于全面了解馆藏资源现状,有效指导图书馆资源采购工作。

 两个多小时的专题讲座,务实,高效,工作指导性和示范性突显,大家表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对图书馆全体教职工对全面提升文献资源建设初心意义重大,要把图书馆职工的初心落实在工作实际中,落实在学校创一流学科建设之中,把学校智慧图书馆建设当做我们的奋斗目标,全体教职工聆听投入,引发了对图书馆工作的思考,大家还就数字资源评估、学者文库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广泛研讨与交流。

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带着最新成果走进中传“大阅城”,是今年下半年围绕主题教育活动开展一项旨在提高图书馆馆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围绕图书馆业务的互动交流活动还将持续进行。

(撰稿:张秀坤  摄影:陈路阳   审稿: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