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传媒大学主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华连环画百年艺术展”专题展览

  • 发布时间:2019-11-16
  • |
  • 作者:
  • |
  • 阅读量:556


        201911159001100在学校图书馆一层大厅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连环画百年艺术展”揭幕式,标志着由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主办、神州共享(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承办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连环画百年艺术展”正式开展。


开幕式现场


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神州共享总经理李华欣、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教授张歌明出席揭幕仪式并致辞。


潘力馆长在致辞中表示:连环画是中国传统艺术的一种体现,是中国绘画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展览中遴选了许多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进行展示,旨在坚定文化自信,传承红色文脉,在新时代发挥连环画提高大众文学艺术修养和弘扬民族精神的双重社会功能!并介绍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连环画百年艺术展》的四大看点。


李华欣先生在致辞中表示:连环画是集绘画、文学于一体的特殊艺术形式,连环画是中华传统文化中的一颗璀璨明珠。近五年来,共完成新中国80%连环画作品的数字出版、走访300位连环画画家,对百位画家进行了抢救式的口述史录制,《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连环画百年艺术展》是传承传统文化与红色基因、致敬坚守卓越的优秀艺术家们的精品力作。


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张歌明教授在致辞中表示:连环画从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扫盲,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宣传改革开放,再到如今讲述中国故事,连环画所呈现的是积极向上的风貌。他希望当代青年学生及艺术家能够通过展览走进连环画、了解连环画,继续用创作展现连环画的多彩面貌,为中国连环画提供不竭的生命力。


展览揭幕


     揭幕仪式结束后,清华美术学院教授张歌明教授,以“连环画和插画的教学与创作”为主题开展讲座,结合个人教学经验,将绘画创作理论和案例结合,为到场学生及老师们带来一场全面细致的专题讲座。讲座就“时代的大背景下,文化全球化和弘扬传统文化之间该如何平衡?”、“新时代传承和发扬连环画传统艺术形式”等话题与到场师生展开了热烈而深入的讨论。


讲座现场


期间,“中国文博报道”通过网络直播平台为网友们进行了“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中国连环画百年艺术展”现场直播,15万网友通过网络漫步展览展厅,在线观看李华欣先生等人对展览的精彩细致讲解,感受叙事图像艺术——连环画的魅力所在。(点击阅读原文可观看直播回放)。




展览现场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把跨越时空、超越国界、富有永恒魅力、具有当代价值的文化精神弘扬起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中华文化创新发展,带领观看者以独特视角回顾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的革命事迹和中国的独立解放之路、繁荣富强之路正是此次展览的最终目的,本次展览是对青年创作者的激励和引导,期待新一代的青年人继续成为弘扬传统文化的践行者与传承者。

     展览期间,欢迎社会各界及广大师生到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二层环廊观看展览。


阅读原文处粘贴链接:

http://lj.lanjingfm.com/radio/viewRoom?rid=66068&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新闻采写:吴娟娟、南玉霞

  图书摄影:肖雪

  责任编辑:南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