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届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坛暨‘印记中国’走进高校首展活动”在我校召开

  • 发布时间:2019-11-19
  • |
  • 作者:
  • |
  • 阅读量:710

1118日上午,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工作委员会、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文献资源保障体系(BALIS)、中国传媒大学等单位共同主办的 “首届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坛暨‘印记中国’走进高校首展活动”在中国传媒大学隆重开幕。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王志主持开幕式。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北京市教委高教处调研员荣燕宁、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春雷、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图书馆馆长张甲、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等以及来自全国近60家高校图书馆负责人等百余名代表出席此次论坛。




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


论坛开幕式上,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副书记姜绪范首先代表中国传媒大学致欢迎词。首先对各位领导与嘉宾的到来表示了欢迎和感谢。


他谈到,中国传媒大学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以“弘道崇德,经世致用”为人才培养目标,65年来为党和国家输送了10余万毕业生,被称为“中国广播电视及传媒人才摇篮”、“信息传播领域知名学府”。20189月,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戏剧与影视学”两大专业被教育部评选为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


面对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改革发展的新要求、新挑战,学校着力培养能够应对未来媒体挑战、驰骋于国际舞台的新闻传播人才,培养能够讲好中国故事、具有高尚道德情操的媒体艺术创作者,培养密切跟踪传媒业大发展、能够进行理论创新的研究者。高校图书馆是学校的文献资源中心,是学校学科建设的重要保障,对于支撑学校教学科研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作为校园文化中心,是展现优秀校园文化、大学精神及凝聚广大师生的精神家园。同时,学校图书馆充分利用传媒历史文化资源聚集优势,打造国家级传媒文化历史交流、展示平台,更好服务于学校“双一流建设”,服务于学校建设世界知名高水平传媒大学的奋斗目标!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调研员荣燕宁


北京市教委高教处调研员荣燕宁在致辞中说,前不久,北京市委、市政府印发的《首都教育现代化2035》提出:到2035年首都要实现高水平教育现代化,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全面提升,重点强调要适应科技变革,实现信息化与教育深度融合;构建教育云基础环境体系,完善数字教育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完成各级教育资源公共服务体系对接。在这样利好的大环境下,首都高校图书馆应顺应时代和技术发展,走在教育现代化的前列。


北京地区高校图工委多年来致力于高校图书馆资源共建共享,在推动北京地区高校图书馆数字化、智能化服务水平的提升方面做了大量工作,除了BALIS馆际互借、原文传递、联合咨询等服务业务外,还举办各种专业培训和研讨会,与各成员馆密切沟通,促成华北地区高校图书馆的交流和合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印记中国篆刻展”进高校活动首选中国传媒大学,就是把美育教育、艺术教育、实践教育、沉浸教育等送到师生们的面前,学校结合学生艺术特长,开展一系列围绕美育教育主题特色活动,是培养“德智体美劳”新时代大学生的一次践行之旅,将大大提高学生的艺术素养和鉴赏水平,弘扬中华传统文化,为文化自信、文化强国做出的新贡献,奉献新智慧。




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春雷


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黄春雷在讲话中对本次论坛及活动的举办表示了祝贺。


他说:高校图书馆是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阵地,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给国家图书馆老专家们的回信中所指出:图书馆是国家文化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是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的重要场所。对于高校而言,图书馆是学校深厚学术和文化积淀的重要标志,不仅集中体现大学精神,更承担着知识传承的使命。


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相互促进、相互融合,努力构建集“传媒文化、传媒历史、传媒教育”于一体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这种文化资源的高度聚合、融合促生、共同发力的模式将为大学校园文化建设,美育教育、通识教育提供重要学习和借鉴的通道。


北京歌华文化发展集团成立于199712,是北京市大型国有文化运营机构。2018年,集团完成了企业改制,歌华文化集团以传承华夏文明,做优秀文化的创造者和传播者为使命,打造大型国有平台型文化产业集团,致力于成为立足首都、面向全国、走向世界的一流文化服务供应商。希望利用“印记中国”走进高校巡展活动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传媒大学这样知名高校、知名高校图书馆、博物馆开展业务方面深层合作,利用各自优势资源推动社会主义优秀文化和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播和继承。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篆刻艺术院院长骆芃芃在致辞中(由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宣读骆芃芃的讲话稿)指出:“印记中国”219余件饱含对伟大祖国无比热爱的篆刻作品和“印记中传”65枚记录中传风雨历程的印章相互对应,共同展现了一幅幅祖国壮丽的华彩篇章和一段段学校师生奋斗的故事。



开幕式上,同时进行了“首届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坛暨‘印记中国’走进高校首展活动”的揭幕仪式。本次展览包括“印记中国(1949-2019)―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众篆刻作品展”和“印记中传—中国传媒大学建校65周年主题展”两部分内容。




开幕仪式结束后,“首届中国高校智慧图书馆(馆长)论坛暨‘印记中国’走进高校首展活动”主旨报告与主题演讲正式开始。围绕“智慧化图书馆的创新与实践”主题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层面和角度对新时代中国高校图书馆发展面临的困境、发展思路和实践途径进行深入的交流。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以《数据自管、业务自组、模式自选——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建设的目标与途径》为题、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图书馆馆长张甲以《数据、空间、智能——图书馆的深度变革和挑战》为题、复旦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计龙以《大数据时代的科学数据管理与服务》为题、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邵波以《新一代高校图书馆服务平台构建及对智慧图书馆建设的再认识》为题分别做了主旨报告。



在论坛的主题报告中,论坛邀请了西安科技大学图书馆馆长赵晓光、腾讯原创馆负责人、ISUX市场负责人杨华蓉、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黄小强、阿法迪公司 CTO张耀、中国传媒大学数据科学与智能媒体学院脑科学与智能媒体研究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亚太体育联合会电子竞技委员会执行主席戴志强、北京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乔晓东、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副馆长侯新宇、北京一博千禧科技有限公司CEO、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教育中心实践教育专委会教学综合管理策划师李澍、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工业设计中心中心长吕继刚、江苏交广网总监孙锴、易游无线科技(北京)有限公司CEO谈星东等嘉宾分别就智慧图书馆的建设、实践经验和先进成果等方面进行深入探讨。


本次论坛上,十余位演讲嘉宾聚焦创新,从多个维度分享、解读了在新时代背景下高校图书馆发展的新思维、新方法、新策略、新角度。深入广泛的演讲内容引发了各位与会者的深入思考和热烈探讨,切合实际又放眼未来的专业智慧为中国高校图书馆事业发展献策献力。


撰稿:杨凤

摄影:肖雪、杨雪晴

编辑:胡庭瑜

审核:南玉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