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奖赛2020”传媒大学赛区颁奖仪式举行

  • 发布时间:2020-10-16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615

(通讯员 杨洋 摄影 胡庭瑜)

20201014日,“笹川杯品书知日本征文大奖赛2020”中国传媒大学赛区颁奖仪式在图书馆102报告厅举行。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广告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赵新利,图书馆副馆长王进、章振兰,新闻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张彩,外国语言文化学院亚非语系教师祝力新出席并为获奖学生颁奖。图书馆副馆长侯新宇主持颁奖仪式。

这次活动是我校首次提交作品参加全国大赛,中国传媒大学赛区比赛由图书馆承办。历时三月,大赛共征集到28名学生提交的作品。四位专家评审从主题内容、体裁结构、语言表达、创新亮点四方面对投稿作品进行结构化评分,最终十篇作品脱颖而出。新闻学院管珮伊、电视学院罗雨果同学荣获一等奖;新闻学院梁梓琦、传播研究院晏家琦、电视学院马子昂同学荣获二等奖;政务与公共事务学院范宇航、新闻学院刘智妍、外国语言文化学院钟翰林、人文学院李天笑、国际传媒教育学院范颖同学分获三等奖。


王进副馆长致辞


王进副馆长在活动致辞中表示:图书馆作为学校的文献信息资源保障中心,一直致力于为广大师生提供优质的服务,营造良好的读书氛围,促成良好学风的养成和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廖祥忠校长在今年的新生开学典礼上,勉励同学们静下心来好好做个读书人,期盼每位同学都能成为“上手快、筋骨壮、后劲足”的全媒体人才。图书馆秉承传播“多读书、读好书”的理念,面向全校师生开展本次有奖征文活动。同学们提交的作品主题丰富多样,立意新颖,呈现出了中传学子广阔的阅读视野、良好的文学素养和很强的写作能力。王进副馆长还对获奖同学表示了祝贺,期望同学们以今天的活动为起点更多地走进图书的海洋。




大赛一等奖获得者

大赛二等奖获得者

大赛三等奖获得者

大赛一等奖获得者管珮伊、罗雨果同学向大家介绍了作品构思、创作心得,并分享了自己阅读日本书籍的心得体会,引起现场同学们的共鸣。

管珮伊同学表示:书籍是认识世界的媒介,通过阅读书籍可以与作者所处的时空进行连接。在阅读的过程中可以通过了解日本的一些社会思想和社会问题,来体照中国当下的社会处境。

罗雨果同学表示:读书是和他人心灵对话,去领悟、吸取他人的经历、感想和思考,通过本次活动读懂了本尼迪克特和他所代表的文化人类学界对于当代日本文化的一些客观认知,同时也了解了中日在情感认知、文化氛围和意识形态上的巨大不同。

获奖同学对活动组织方和专家评委表示了感谢,认为“品书知日本”征文活动给大家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阅读和书写的机会,希望图书馆今后的活动越办越好。

专家评委现场对一等奖作品从立意、行文等多维度进行了深刻点评,寄语同学们好好做个读书人,并预祝入围全国决赛的两位同学再创佳绩,为我校增光。

本次活动旨在借助全国大赛的平台,提高中传学子的阅读兴趣,拓宽阅读广度和阅读深度。今后图书馆将致力于开发、开拓更多的资源和渠道,为中传学子提供更广阔的阅读平台。

附:获奖名单

奖项

作品

作者

学院

在无法互相理解的世界中寻找联系

管珮伊

新闻学院

二律背反——《菊与刀》 后对日本的感性体会

罗雨果

电视学院

剥去假面,真挚地面对自己

梁梓琦

新闻学院

破晓志士——读《坂本龙马与明治维新》

晏家琦

传播研究院

《山茶文具店》:心灵的自寻与归复

马子昂

电视学院

中日常怀侠客梦

范宇航

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

妖怪与社会的想象力

刘智妍

新闻学院

中国会进入“下流”社会吗?

钟翰林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向世界上最顽强的十五岁少年致敬

李天笑

人文学院

释心

范颖

国际传媒教育学院


二等奖作品赏析:

【品书知日本】202007 剥去假面,真挚地面对自己 .pdf

【品书知日本】202015《山茶文具店》:心灵的自寻与归复.pdf

【品书知日本】202020 破晓志士——读《坂本龙马与明治维新》 .pdf

三等奖作品赏析:

【品书知日本】202004 中日常怀侠客梦.pdf

【品书知日本】202021 妖怪与社会的想象力.pdf

【品书知日本】202017 中国会进入下流社会吗? .pdf

【品书知日本】202002 向世界上最顽强的十五岁少年致敬 .pdf

【品书知日本】202001 释心 .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