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教授走进中传“大阅城”

  • 发布时间:2021-03-05
  • |
  • 作者:
  • |
  • 阅读量:585

加快建设智慧图书馆,营造“智能化、数据化、特色化学习共享空间”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教授走进中传“大阅城”


撰稿:于迎娣,摄影:肖雪、胡庭瑜,责编:王进)中国传媒大学第三届党代会明确提出:加快建设智慧图书馆,营造智能化、数据化、特色化的公共学习场景空间,建设与智能传媒教育相匹配的公共文化服务体系。  

202135日上午,图书馆特邀教育部高等学校图书情报工作指导委员会秘书长、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教授,围绕“加快建设智慧图书馆”主题,畅谈高校图书馆“智能化、数据化、特色化的学习共享空间”发展路径和走势,与图书馆全体馆员探讨新业态、分享新理念、交流新体会。讲座由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教授主持。



潘力教授主持“加快建设智慧图书馆”专题讲座


陈凌教授从分析《地平线报告》、《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和《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2018-2022)》报告入手,全面介绍国内外高等教育的变化和发展趋势。认为:图书馆进行智慧化建设,需要实现理念的转变与革新、服务的增强与创新,以及空间的拓展重构。指出:智慧图书馆可视为传统图书馆、数字图书馆发展的高级阶段,是以万物互联、智能化、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基础的,面向用户的个性化、智慧化服务体系平台。智慧图书馆的核心在于“智慧”,它的构成包括智慧化资源、智慧化空间、智慧化服务、智慧化管理、智慧化环境等诸多方面,建设智慧图书馆应着眼于智慧化感知与伴随式数据、大环境数据,大数据挖掘分析与人工智能以及人机交互与“增强型智慧馆员”。

他强调:智慧图书馆的建设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需要做好宏观规划,需要结合本馆的特点和实际,真正感知用户的需求,形成有效率的资源利用模式、便捷的用户服务手段以及灵活的管理运营机制。只有这样,智慧化成长的图书馆才不是校园中孤岛,而是大学教育、研究与管理活动的参与者和协作者,成为高等教育生态系统中各类活动的协作平台。


教育部高校图工委秘书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教授做讲座


陈凌教授主要从图书馆联盟共享机制、数字图书馆建设和新一代图书馆云共享服务体系架构等独到视角,探讨“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个性化、终身化”的教育体系,建设“人人皆学、处处能学、何时可学”的学习型社会,实现更加开放,更加适合、更加人文、更加平等,更加可持续的教育,阐述了对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行业领域研究的思考。两个多小时讲座,精彩高效,指导性和示范性突显。大家表示:图书馆对标“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的目标,明确工作任务和职责,为中传”双一流学科“建设保驾护航,成为学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重要支撑和保障。


陈凌教授与部分馆员代表合影留念


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学者带着新思考、新理念走进中传“大阅城”,是图书馆为提高馆员的业务能力和水平所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今后围绕图书馆业务开展的互动交流活动还将持续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