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寻找百位党史讲述人”活动在我校正式启动

  • 发布时间:2021-04-23
  • |
  • 作者:
  • |
  • 阅读量:320

(通讯员 魏婧 陈继东 摄影 肖雪)4月23日上午,《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捐赠暨世界读书日“寻找百位党史讲述人”大型融媒传播启动仪式在我校举行。同时,校图书馆“悦读四季”系列活动之“出版季”“读书季”活动也正式拉开帷幕。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王志,校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北京崇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富文,人民文博内容与传播中心总监方旭,学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维家、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晓丽、学生工作部部长郭婧娜、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傅楠、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宏欣、机关党委综合办主任王圣宇、图书馆副馆长章振兰以及来自学校各院系师生代表及媒体参加仪式。




潘力馆长在致辞中首先向余富文先生捐赠该套图书表示感谢。他说,余富文先生是中国传媒大学的老朋友。2017年,余先生向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捐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德、俄、法、西、葡、日文6个语种,共计240册。本次又向我校捐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系列丛书,涉及英文、葡萄牙文、俄文、日文、德文、阿拉伯文、法文、西班牙文八个语种,共计290册。在“世界读书日”到来之际,由中国传媒大学、人民文博、中广联合会交通宣传委员会共同发起组织的“庆祝建党100周年好声音征集活动——寻找百位党史讲述人”今天正式启动。通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8个语种图书捐赠和“寻找百位党史讲述人”的活动,我们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当代大学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的独特作用,强化初心与使命,担当历史赋予职责与使命,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贡献力量,无愧于伟大的新时代。

捐赠人余富文先生在致辞中说,中国传媒大学是一所世界级的以传媒教育为主的高校,为国家培养从事对外传播的人才和传媒界的精英。在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平台上,勇立潮头,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与时俱进,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职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是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重要的窗口,也是寻找中国问题答案的一把钥匙。北京崇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向中国传媒大学捐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书籍,助力师生学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构建互利共赢的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捐赠仪式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图书馆接受余富文先生赠书。

中国传媒大学校校长助理王志为余富文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宏欣代表受赠单位发言,他谈到,在即将到来的春季读书周,学校要求我们原原本本读党史,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思想。如何结合专业学习,掌握科学思想,读懂原文原著,是我们一线师生首先要面临的课题。我校现有二十个外语专业,此次余先生向学校捐赠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图书涉及我校已有的7个语种,为我们的学习提供了好教材、好指导,我们的葡萄牙语、马来语、斯瓦希里语的教师也参与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三个相关版本的翻译工作,所以我们师生对此更有亲近感,也会倍加珍惜学习的机会。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中传这个“读书的好地方”,我们将以此次捐赠和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契机,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在传播科学理论的过程中、在致力成为优秀外宣人才的追求中,一起精读原著、知行合一,了解世界和中国,提升专业水平,汲取思想智慧,坚定使命担当。

捐赠仪式结束后,“寻找百位党史讲述人”大型融媒传播启动仪式正式开始。校领导和学校党委宣传部、机关党委、教师工作部、学生工作部以及相关学院领导上台共同启动仪式。

书馆王进副馆长向各位来宾详细介绍了“寻找百位党史讲述人”活动,他谈到,为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在广大师生中掀起党史学习的热潮,“寻找百位党史讲述人——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声音征集活动” 采取线上线下征集好声音的方式,面向全校师生征集遴选100名党史讲述人,通过朗诵红色经典,讴歌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以来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在诵读和聆听中滋养初心,淬炼灵魂。王进副馆长具体介绍了活动的参与方式和评奖安排。


谷朗读创始人兼CEO吕全通过视频连线的方式发言,表示作为此项活动的技术支持方,优谷朗读一定尽全力保障活动的顺利开展和圆满成功,为好声音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