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捐赠仪式在中国传媒大学举行

  • 发布时间:2021-04-26
  • |
  • 作者:
  • |
  • 阅读量:441

(通讯员 魏婧 摄影 肖雪)2021年4月23日上午,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悦读四季”系列活动之出版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图书捐赠仪式在图书馆举行。此次捐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涉及英、葡萄牙文、俄文、日文、德文、阿拉伯文、法文、西班牙文八个语种,共计290册。

中国传媒大学校长助理王志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图书捐赠人北京崇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富文人民文博内容与传播中心总监方旭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王维家机关党委综合办主任王圣宇党委教师工作部部长王晓丽学生工作部部长郭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李洪岩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傅楠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宏欣图书馆副馆长章振兰以及来自学校各院系师生代表及媒体人士参加仪式。仪式由图书馆副馆长王进主持。

图书馆传媒博物馆、校史馆馆长潘力致辞中首先向余富文先生捐赠该套图书表达了感谢。他说,余富文先生是中国传媒大学的老朋友。在2017年余先生向中国传媒大学图书馆捐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德、俄、法、西、葡、日文6个语种,共计240册。本次又向我校捐赠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三卷,涉及英、葡萄牙文、俄文、日文、德文、阿拉伯文、法文、西班牙文八个语种图书,共计290册。图书馆和各学院将组织师生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开展党史宣传教育活动,发挥当代大学生在传承红色基因中的独特作用,强化初心与使命,担当历史赋予职责,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传媒大学贡献力量,无愧于伟大的新时代。

捐赠人余富文致辞中说到,中国传媒大学是一家世界级的以传媒教育为主的高校为国家培养从事对外传播人才和传媒界的精英。中国传媒大学在主流意识形态的重要载体平台上,秉承立潮头、以改革创新的精神实现宣传思想工作的与时俱进,担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职责。《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是国际社会了解当代中国重要的窗口,也是寻找中国问题答案的一把钥匙。北京崇学文发展有限公司向中国传媒大学捐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多语种书籍,用于贵校学习“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我们要传播好中国新时代声音,把中国声音发出去,中国的故事讲出去,中国的文化走出去构建互利共赢的命运共同体。

捐赠仪式现场马克思主义学院、外国语言文化学院、播音主持艺术学院、图书馆接受余富文先生赠书

中国传媒大学校校长助理王志为捐赠人余富文先生颁发捐赠证书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宏欣代表受赠单位讲话他谈到:在即将到来的春季读书周学校要求我们原原本本读党史,认认真真读原著、学原文、悟思想。如何结合专业学习,掌握科学思想读懂原文原著,是我们一线师生首先要面临的课题我校现在有二十个外语专业,此次先生向学校捐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书,其中涉及我们已有7个语种,今天捐赠的图书为我们提供了学习好教材指导。对于习近平谈治国理政》,我们葡萄牙语、马来语、斯瓦希里语的教师参与了三个相关版本的翻译工作所以我们师生对此也更有亲近感也会倍加珍惜学习的机会。在建党一百周年之际,在中这个读书的好地方,按照学校的要求,我们将以此次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为契机,在立德树人的实践中在传播科学理论过程中致力成为优秀外宣人才的追求中,大家一起精读原著知行合一,了解世界中国提升专业水平汲取思想智慧坚定使命担当。

捐赠仪式结束后,与会全体人员合影留念。

附:赠书详情及图书馆、各学院图书数量

序号

赠书题名

赠书总数

图书馆

马克思主义学院

外国语言文化学院

播音与主持艺术学院

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葡萄牙文(平装)

10

3

0

7

0

2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俄文(平装)

10

3

0

7

0

3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日文(平装)

10

3

0

7

0

4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德文(平装)

10

3

0

7

0

5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阿拉伯文(平装)

10

3

0

7

0

6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法文(平装)

10

3

0

7

0

7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西班牙文(平装)

10

3

0

7

0

8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法文(平装)

10

3

0

7

0

9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卷,英文(精装)

50

3

20

7

20

10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阿拉伯文(精装)

10

3

0

7

0

11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德文(平装

11

3

0

8

0

12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日文(平装)

10

3

0

7

0

13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英文(平装)

49

3

20

6

20

14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俄文(平装)

10

3

0

7

0

15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西班牙文(平装)

10

3

0

7

0

16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葡萄牙文(平装)

10

3

0

7

0

17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文(平装)

50

3

20

7

20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系列丛书

290

51

60

119

60

相关链接:

为更好地对外阐释中国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文献研究室、中国外文局编辑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以中、英、法、俄、阿、西、葡、德、日等多语种版本出版发行。《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一书多语种版的出版发行,对全面准确地阐释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治国理念和执政方略,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发展理念、发展道路、内外政策的认识和理解,回应国际社会关切,具有重要现实意义。

2014年编辑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受到国内外读者广泛关注和好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形成发展的轨迹和成果,充分体现了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促进人类和平与发展事业贡献的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产生的时代背景,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了重大原创性贡献,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深刻把握这一重要思想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开辟人类更加美好的发展前景指明了前进方向。《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与先期出版的第一卷,构成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要学好用好这部重要著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深化理论学习,深化宣传普及,深化研究阐释,深化对外宣传,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增进国际社会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认识和理解。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出版后,在国内外产生了强烈反响。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领导推进新时代治国理政的实践中,又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许多具有原创性、时代性、指导性的重大思想观点,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经党中央批准,中央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会同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国外文局,编辑出版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该书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生动记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团结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新的重大进展的伟大实践,集中展示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充分体现了我们党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的智慧方案,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出版发行,对于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对于帮助国际社会更好了解这一重要思想的主要内容,增进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认识和理解,具有重要理论指导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