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预告丨尘世内外:女性媒体人可以走多远?

  • 发布时间:2023-09-22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430


只身来到战地,成为一名中央电视台驻利比亚战地记者,做出这个决定,冯韵娴只用了十几秒。那天,她正在西藏采访,当收到阿拉伯语频道群发招募志愿者的短信时,十几秒,她就回复了“报名”二字。

她面容甜美,身量娇小,却携带着比人还要大只的行李,来到这个笼罩着狂热战火的国度。在这里,她和其他来自各个国家的记者一起,被武装力量围困了五天四夜,整整96个小时,断水断粮断电。被围困的过程中,有英国记者顶不住压力,想要从楼上直接跳下——他实在太想逃离了。也有人干脆用摄影机最后的电量录遗言——因为他觉得没有人能够从这儿逃出去。绝望像幽灵一般在他们所在的酒店里穿行,恐怖的气氛笼罩着每个人。后来,冯韵娴说,这是她生命中最漫长的96小时。

 在酒店经历围困的冯韵娴

2018年的夏天,李娟跟随中国北极科考队踏入无人区,全程69天,海上航行12500海里。舱外的世界,自是波涛汹涌,充满未知。

在北极科考队里,女队员实在是太少了,14名女队员差不多只占到总人数的1/10。在早期,南北极就是男人的天下,直到20世纪80年代初,6名苏联女性从莫斯科出发前往北极,才算打破了“女性的禁区”。而这一次,女队员的人数已经比以往多多了。

这是一场仿佛燕鸥迁徙一般的旅程。燕鸥在北极的极昼中栖息繁衍,每逢极夜来临便开始飞行,穿过赤道、越过太平洋,从南极到北极,又从北极到南极,这便是一趟4万公里远的两极旅行。

 北极工作中的李娟


 一个是中东神秘之地,一个是极地无人之境;

 一个是96小时的惊心动魄,一个是69天的心灵栖息。

 如果你对日常感到倦怠和不知所措;

 如果你向往去看看世界全部的样子;

 如果你依然秉持传媒理想,却对未来感到迷茫;

 那么,

也许你可以来听一听她们的分享。


讲座预告

分享会时间:202392518:30

分享会地点:图书馆102会议室

分享会主题:尘世内外——女性媒体人可以走多远


分享嘉宾

 冯韵娴,江苏无锡人。2009年进入中央电视台,先后在阿拉伯语频道和新闻频道担任主持人、记者。她的足迹遍布中东各国,曾先后赴阿富汗、伊朗、叙利亚、伊拉克战争前线,经历了数次死里逃生,发回了大量战地报道。2011年主动请缨,成为中国派往利比亚的战地记者,其间被卡扎菲政府军围困五天四夜,后成功脱险。她的报道曾被多家国际媒体无剪辑完整转播,她曾因此获得“全国百佳记者”称号。


对谈嘉宾

 李娟,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记者。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EMBA媒体班学员,北京大学艺术硕士,华中科技大学广播电视新闻系毕业。曾任央视电视剧频道副制片人,媒体工作16年。2018年夏,跟随中国北极科考队抵达北冰洋。


参与赠礼

    来到现场参与提问,即有机会获得《生死96小时:中国女记者利比亚突围记》和《穿越北纬84°:极地科考69日全纪实》。


抖音直播

 没有来到现场也可以扫描二维码,关注抖音大讲堂(抖音号)同一时间的直播,同样有机会获得我们送出的《生死96小时:中国女记者利比亚突围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