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周特辑:图书馆党支部深入体验中华文明,坚定文化自信,担当新时代使命

  • 发布时间:2023-11-21
  • |
  • 作者:图书馆
  • |
  • 阅读量:49


通讯员:王日花  摄影:王晓丽 胡曼曼 张秀坤在新的历史时期,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对文化传承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强调在新的起点上继续推动文化繁荣、建设文化强国、建设中华民族现代文明是我们在新时代新的文化使命。

金秋时节,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发出开展“悟建党精神,践传媒使命”的秋季读书周的号召,图书馆党支部迅速行动,与图书馆工会联合组织了两场重温历史、坚定初心、持续奋斗的读书与实地参观相结合的主题党日活动图书馆的党员群众们一起,带着《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上)两册图书,踏入国家版本馆及天津盘山革命烈士陵园,在感受恢弘中华文明、重走革命烈士之路的同时,共读图书,从书中体味著名科学家们入党报国的决心,学习先辈们的精神。

20231030日,图书馆党员群众开展了参观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的主题党日活动全体人员共读图书,分享感想

在国家版本馆,同志们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了中华文明的博大精深和源远流长。在中国国家版本馆中央总馆内,大家欣赏到了浩如烟海的中华典籍版本,以及由古今版本所构建的宏大世界观看“真理之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经典版本展”主题展展览设计别出心裁,展览品独具匠心,呈现出了深厚的文化底蕴和独特视角。同志们驻足静观深思,沉浸于贯穿古今的精妙展览之中。结合《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上),同志们对中华文明和党的精神的认识更加深入,对文化传承与创新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在参观过程中,同志们亲眼目睹了《永乐大典》《贝叶经》、何尊等等具有重要史料价值和文物价值的馆藏珍品。这些珍品背后所蕴含的强大文化生命力和绵延的文化精神,让同志们深感震撼。这次参观不仅增强了大家对中华文明的自豪感和自信心,更坚定了在新时代中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的决心。作为高校教师,同志们也深刻认识到了坚定文化自信、深刻领会和把握文化建设对于新时代党领导人民推进治国理政实践的重要性。

2023112,图书馆党员群众走进天津盘山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下,同志们手捧《百位著名科学家入党志愿书》,重温入党誓词,朗读分享著名科学家的入党志愿书,并积极交流了感想。这次红色之行让同志们更加深刻地感受到红色精神的伟大力量,大家纷纷表示要立足本职工作,为全校师生好好做个读书人提供多角度全方位的服务。同时,同志们也认识到作为一名党员要坚定文化自信,担当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通过读书周“悟建党精神,践传媒使命”的活动组织,同志们对中华文明的悠久历史和丰富内涵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图书馆全体馆员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学习、努力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现代文明贡献自己的力量。此次活动不仅让同志们体悟到中华文明的传承赓续,更激发了他们在新的历史时期坚定文化自信、担当使命、奋发有为的决心和勇气。